2月10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从安徽大学获悉,该校研究团队正在与合肥滨湖医院合作,拟利用治愈患者体内已经产生的配对抗体,通过体外重组病毒刺突蛋白钓取特异抗体,进行快速鉴定和筛选,以期获得高效单克隆抗体来预防和治疗新型冠状病毒传染病。

  “新型冠状病毒和SARS病毒、MERS病毒一样,均属于正义单链RNA病毒,它们的遗传物质都是一条RNA单链,进入宿主细胞后就行使信使RNA的功能,并利用宿主的‘机器’不断生产自己的‘零件’进而组装成新的病毒颗粒。”安徽大学物科院健康科学与技术所副所长葛宏华教授介绍说,“这个过程会耗尽细胞自身的能量和物质,最终细胞膜破裂释放大量的病毒并继续侵染周边的细胞,随着病毒在宿主体内的扩散,大量细胞失去功能并死亡,宿主也就生病了。”

  葛教授认为,和其他病毒类似,新型冠状病毒在入侵宿主时主要依赖其表面的刺突蛋白和宿主细胞表面的受体相互作用,通过细胞内吞作用进入胞内进行复制和繁殖。据此,安徽大学研究团队目前正在与合肥滨湖医院合作,拟利用治愈患者体内已经产生的配对抗体,通过体外重组病毒刺突蛋白钓取特异抗体,进行快速鉴定和筛选,以期获得高效单克隆抗体来预防和治疗新型冠状病毒传染病。

  “虽然病毒远比我们想象的狡猾,但不用过度恐慌,在增强自身体质和免疫力的同时,做到尽可能避免与病毒接触,保护好自己和家人,一定能有效阻止疫情传播。”葛宏华教授说。

  (通讯员 蔡丽丽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胡霈霖)

  (责任编辑 张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