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连日来,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也牵动着远在他乡、合肥研究院驻法国ITER总部员工的心。

  大年初一,合肥研究院驻法国ITER总部的员工与合肥团队视频连线互致春节问候后,远在大洋彼岸的他们对国内的疫情非常牵挂,你一言我一语地对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发展动态展开讨论。“我们也要为抗击疫情做点什么”成为他们每个人的心愿。

  那几天,驻法ITER总部员工都在密切关注国内新冠疫情的发展。在得知国内疫情发展迅速,一线医护人员亟需各种医疗物资的消息后,大家心急如焚。

  疫情就是命令,来不得片刻松弛,大家便马不停蹄分头行动了起来。负责口罩采购的周挺志和邱立龙等人几乎跑遍了法国马村附近各大药店、超市。但由于法国也出现了新冠病例,当地各大药店和超市口罩也出现脱销,他们所获甚少。

  于是他们把搜寻目标扩大到了方圆100公里范围内,经过一次次的电话联系,终于得知在马赛附近一家商店里面仍有可以满足医用要求的口罩。事不宜迟,邱立龙利用上班间隙独自驱车约百公里拿到了这批口罩。2月8日,这批口罩与之前采购的物资一起,通过特快专递寄往了国内。

  合肥研究院驻法国ITER总部员工购买捐赠的医用口罩

  在得知国内一些高校在欧洲的校友会正在筹款为武汉捐赠口罩的消息后,郭斌迅速联系对应的高校校友会确认相关捐赠事宜,并在ITER中国员工的微信群里做了积极的宣传,号召大家为祖国贡献一份力量。

  郭斌的宣传得到了包括科学岛驻法国ITER总部员工在内的众多中国员工的积极响应。在ITER总部的中国员工纷纷以不同的形式,通过各种渠道捐款捐物,为祖国这场抗“疫”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我们相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ITER磁体电源组组长宋执权研究员等人表示。

  高校法国校友会捐赠武汉的医用口罩

  目前,通过欧洲高校校友会捐赠的口罩等物资已经陆续抵达国内,将会很快送到武汉及周边地市一线医护人员的手中。

  “患难见真情!祖国遭遇突发事件,我们这些在海外的学者始终心系祖国,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ITER主机建造首席工程师武松涛说。(记者 徐慧媛)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