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CT检查是筛查新冠肺炎的重要手段之一。这些影像诊断报告,为疫情防控提供参考依据,为确诊患者和发热患者的后续治疗提供有力支撑。

  用芜湖县总医院影像科医师吴照炎的话来说,如果说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都是“逆行者”,那么负责CT检查的医生就是“逆行者”的“眼睛”,负责守好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

  1月25日,大年初一,接到通知的我匆忙从老家黄山市休宁县赶回芜湖县总医院。此刻,作为疫情防控战线一分子的我义不容辞。

  每天,从8点到22点,医院里大约有150多名发热病人需要完成CT检查。每位发热患者一进医院,就有专门的医护人员前来对接。这些患者测体温、做CT时有专门的绿色通道,既方便患者就诊,也能减少交叉感染。

  疫情当前,检查标准也比往常更严格。因为和普通肺炎不同的是,这次新冠肺炎的CT影像是肺部感染呈磨玻璃病变。如果患者是重症感染,那么他的肺部会出现一片白色。所以,为了确保疫情排查“不漏网”,我们每天必须十几个小时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看,经常看得眼泪直流。

  对于我们来说,这里也是防控疫情的“战场”。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穿上厚重而闷热的防护服。虽然我在防护服内只穿了一件薄薄的毛衣,但一天下来经常汗流浃背。为了减少防护服穿脱的频率,我和同事连续十几个小时不敢多喝水、不敢吃太饱、尽量少上厕所。有时候轮到值晚班,我们就穿着防护服,坐着板凳、倚在墙边“打个盹”,来病人时就立即起来。不管白天还是晚上,只要发现可疑病例,我们都要第一时间加入会诊。

  为了避免和家人交叉感染,我们当中的很多人已经十几天没有回家。大伙儿只能在结束一天疲惫的工作后,用手机给家里报一声平安。面对疫情,每个冲在一线的人都面临感染的风险,但没有一个人退缩,也没有一个人提要求。这些其实都是我们作为医护人员应该做的,武汉加油!芜湖加油!中国加油!本文为吴照炎口述,记者潘晔整理。

  来源:芜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