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疫情防控战当头,在华在皖外国专家如何应对、看待?本网记者近日专访合肥学院德国专家汤卫思。他认为,中国已经做了很多工作控制疫情蔓延,其中付出的牺牲是巨大的;他建议在华在皖外国专家、学生在防控疫情关键期,如同中国人一样响应国家号召在家“宅”着,“最大的贡献就是待在家里不出门。”

合肥学院德国专家汤卫思和家人在一起合肥学院德国专家汤卫思和家人在一起

  向在德同事准确传达有关疫情的官方信息

  作为计算机领域的德国专家,汤卫思先后在中科大、合肥学院任职。疫情发生前,与他同在合肥学院工作的德国同事们因为学校放假,已经回到德国。疫情的发生让大家措手不及。

  “同事们接受信息的渠道不一定全是中国官方所传达的。保证他们接受信息的准确性,这是我作为普通同事应该做的。”汤卫思说。连日来,他坚持向合肥学院、中科大的德国专家们准确传达有关疫情的官方信息。“合肥学院的信息传达做得很好。但我们都是德国人,他们更加相信由我确认的信息。”

  “学院要求同事们推迟上班,大家在德国等候通知。”汤卫思介绍目前的状况。因为办理时间问题,不少德国专家的签证和工作证时间将到期。受到疫情影响,他们将面临无法准时延签的困扰。汤卫思便在其中帮忙协调。“在安徽省外专局的帮助下,这个问题已经解决了。”他说。

  感慨中国为控制疫情所做出的工作

  疫情爆发后,汤卫思每日通过中国官方英文网站、微信、学院传达、媒体报道等途径关注全国疫情动态。“1月21日左右,我开始了解到武汉有疫情。从那天开始信息密度越来越高。”汤卫思回忆,“直到武汉封城,我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得知封城,所有人脑子里的弦都崩起来了。”

  疫情爆发后,汤卫思在德国的亲友,以及在日本、澳大利亚的学界朋友纷纷问候他。“早上还有德国朋友电话问候我。他们都对中国的疫情感到担忧。”汤卫思说,“我每次都会解释,在中国大家采取了很多措施,做了很多牺牲。学校为我们提供了应急物资,每日都传达信息,中国做了很多工作来控制疫情蔓延。”

  当汤卫思和他的朋友们获悉武汉封城这一消息时,一致认为“中国的疫情防控工作已经做得很好”。“大家能做的,就是静静等待疫情拐点出现。”他说。

  建议在华在皖外国专家、学生“要像中国人一样”

  “合肥是我的家,没有比家里更安全的。”汤卫思是合肥女婿,春节假期并未回德国。“放假了学校里没空,我们在家中有足够的食物和生活用品。要是听别人的,去其他地方避一避,难免会经过车站机场,这样既危险又不利于控制病毒传播。”

  汤卫思介绍一家人最近的状态,“我们跟所有中国人一样,在家待着。一次性大批量采购食物或网上购物送货上门。尽量避免外出,在家中待着不给病毒机会。”

  复工时间推迟了,汤卫思最近继续进行计算机领域的工作。同时也有更多时间陪伴家人。“在家中没有之前上班紧张有趣。但网络发达,跟朋友们联系通畅。”他说。

  “我们要听钟南山专家的话,在家待着,等疫情结束后再开工出门。”汤卫思建议在华在皖外国学者做到跟中国人一样,这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为别人负责。

  “我建议学生们遵循学校规定,按时上学。”汤卫思说,此时外国人要像中国人一样,少外出、勤洗手,避免出门采购,尽量网上订购。“我们无法投身战斗,就要做好自身工作。”他认为。

  向武汉一线战斗的医护人员们致敬

  “通过这次疫情防空战,我看到了中国这个庞大人口国家处理此事的效率和效果。举全国之力,既快又好。”汤卫思感慨,武汉短短十天建成医院,这让外国朋友们难以想象。“我们想向建设者们表达敬意。”他说。

  “当然最大的敬意要给在武汉一线战斗的医护人员。他们选择在此救死扶伤,本着与病毒抗争的精神来武汉。”得知一些医生、护士不幸离世,汤卫思感到十分遗憾,他的外国朋友们也感到崇敬与惋惜。“中国的整个医疗系统都很伟大,这也让我认为中国能战胜病毒。”汤卫思说,“春节期间人口流动大,能这样控制疫情,我们都觉得很震撼。”

  “虽然希望此类事件不再发生,但经历这次疫情的体验很重要。以后再遇到此类事件,希望每个人都能不恐慌。”汤卫思表示:“我想强调一下,希望不光中国人,外国人在经历了这次事情之后都能更加注意健康生活。”(记者 徐慧冬 翻译工作由合肥学院洪磊负责)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