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三个城门封堵,只留一个城门严管限行……在寿县人的记忆中,上次采取这样的措施,还是29年前。1991年,淮河遭遇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滔滔浊浪冲破层层圩堤直抵古城寿县的城池。古城告急、城内十多万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告急。关键时刻,寿县紧急封堵了城门,将全长7147米的宋代古城墙变成了一圈抵御洪魔的铜墙铁壁。任凭城外水位一度高过了城门,城内照样安全无恙,一片祥和……

  这次,又来了,一样的来势汹汹。面对肆虐的病毒,寿县再一次发扬抗洪精神,严防死守,一天接着一天交上“零报告”的成绩。然而,上一次是看得见的“对手”,这次是“隐形”的敌人,为了保得千年古城“金汤永固”,寿县下达了史上最严格的“城防令”。

  外防输入,全面封堵。2020年2月8日,寿县寿春镇紧急采取城门封堵措施,“宾阳”、“靖淮”、“定湖”三个城门内外都带上了“口罩”,严防人员进出。南门“通淝”则实行双向管控,不是城内的居民和车辆一律不准进入,没有出入证的居民和车辆也一律不许出门。同时寿春镇还会同交警和交通运输部门在东津渡大桥和靖淮桥设立了南北两个交通卡点,凡是外地车辆一律劝返。

  内防扩散,层层布控。“您好,请出示您的出入证”“我就住在这个社区,你们应该认识我啊,我就出去买点菜”“那也不行啊,没有出入证一律不准外出,麻烦您配合一下”。2月9日一早,家住寿春镇新民社区的王女士就吃了个闭门羹,好说歹说,社区工作人员就是坚决不让她出巷子。这样的场景,这两天在见面都是熟人的寿县古城比比皆是,好在非常时期,大家都相互理解,昔日热闹非凡的4条大街,如今安静而祥和。据寿春镇党委委员邓厚金介绍,在寿县古城,这样的社区卡点共设有220个,2500名镇村党员干部和80个党员巡查小分队,层层布控到街巷、到村组、到小区。为确保防控效果达到最后1“米”,寿春镇创造性地实行“楼长制”。住宅小区设立楼长,一幢楼选出一个有爱心有责任心并且熟悉小区情况的志愿者做为楼长。每天在小区内外巡查来往车辆;在所管楼道口及时劝散聊天、打牌等各类聚集行为,呼吁邻里最大限度的做到“人不动、车不动、不出门、不接触”。

  疫情一天不结束,古城一天不放松。如今的寿县古城,除了供应生活必需品的商店被限时开业,其他所有商业店铺和星级以下宾馆全部关闭。除了流动的“袖章红”和固定的“党旗红”,一切井然有序,一切和谐平稳。“坚守!我们一定会赢的!”邓厚金握了握拳头!(顾海涛 记者 邓创)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