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2月7日凌晨,合肥市二院的抢救室送来了一名卒中患者。尽管并未发现患者发热也并未有武汉的外出史和接触史等,该院神经内科医生李晨晨还是详细询问了其他病史,在得知患者有几声咳嗽后,立即高度警惕,对患者进行了相关检查,结果提示患者感染新冠肺炎。目前,患者已在隔离病房进行相关治疗。

  58岁的罗先生,因急性卒中被送入合肥市二院救治。由于处于新冠病毒流行时期,虽然患者并未出现发热等症状,但接诊医生李晨晨还是坚持详细询问了病史:有否发热等症状,有否武汉疫区接触史,所在小区有否确诊病例等情况。对此,患者家属一律否认,只提到患者最近有几声咳嗽。李晨晨听到后,心中一紧,立即为患者加开了肺部CT检查,结果提示可能是新冠肺炎。随后,用特殊通道将患者送至发热门诊进行核酸采样并隔离。次日,患者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

  “一个因脑梗死就诊的患者,没有发热等新冠肺炎的典型症状,很容易被忽视、漏诊,如果当时只按照常规处理,没有完善肺部CT检查,并将这个患者收入普通病房,那后果将难以想象……”回忆起当时的接诊情况,李晨晨到现在都还心有余悸。“好在,由于我们的及时处理和防护,一场可能的聚集性疫情被制止了。最近疫情期间,我们也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准确诊断,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并且做好防护,避免感染。”

  据了解,新型肺炎已发现多例“不典型”病例,即患者就诊时并无发烧、咳嗽等呼吸系统典型症状。因此,专家提醒,出现以下“不典型”症状时,大家要提高警惕,尽快就医:1、以消化系统症状为首发表现:如轻度纳差、乏力、精神差、恶心呕吐、腹泻等;2、以神经系统症状为首发表现:如头痛;3、以心血管系统症状为首发表现:如心慌、胸闷等;4、以眼科症状为首发表现:如结膜炎;5、仅有轻度四肢或腰背部肌肉酸痛。(胡小丽 朱沛炎 记者 王佳)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