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2月9日下午,记者从合肥市疫情防控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2月8日24时,全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36例,累计治愈出院11例,无死亡病例。目前,合肥市整体疫情形势依然严峻,截至2月8日24时全国确诊病例37251例,除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连续5日呈下降态势;安徽省确诊779例,合肥市确诊136例。

  目前,合肥市疫情发展呈现出以输入性为主转向输入性与扩散性并存的态势。每日确诊病例数增量平缓,发热病人数量总体下降。就外部形势来看,周边城市疫情防控压力依然较大,合肥市面临着周边疫情输入的风险;就内部形势来看,春节后新一轮人员流动,存在疫情扩散的风险。

  为进一步加强确诊病例医疗救治工作,合肥市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确保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全部在定点医院救治。继续强化落实病例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对发现并纳入医学观察的所有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与6家第三方公司合作,开展核酸检测初筛工作,提高检测效率,最大限度及早发现新冠肺炎病例,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在防控方面,合肥市继续采取严格措施“防输入”,继续规范交通口岸来肥人员体温检测。严格落实疫情高发地区返肥人员包保措施,加强医学隔离观察,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措施。并严格落实市防指7号公告,继续对所有住宅小区、村庄、单位实行封闭式管理,重点区域实施全封闭式管理,减少人员流动与聚集,全面掌握辖区内老人、儿童和孕产妇信息,做好健康管理和防护工作,保护好易感人群。

  自疫情发生以来,在疫情防控方面,合肥市按照“抑增量、减存量、控总量”要求,多措并举。在机场、火车站、客运站、高速道口等交通口岸设置体温监测点112个,对来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市防指发布了7号公告,对全市各住宅小区、村庄、单位实行封闭式管理。对湖北省及周边地区、或其他有病例报告社区旅居史的来肥人员,实行地毯式排查追踪、网格化管理,确保各项防控措施“入网入格入家庭”。有相关流行病学史的,必须居家或集中隔离观察14天。市防指还发布了8号、10号通告,分别强化了医疗机构和药房规范化管理,严防疫情扩散。

  除政府指定及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外,合肥市还暂停全省旅游包车及省、市际客运;控制市内班线、城市公交及农村客运发车频次。全市文化娱乐、大型商场等人群聚集性场所全部停业。加强对农贸市场、集贸市场、超市的监管和卫生学处置力度。周密开展流行病学调查,追踪密切接触者,做好密切接触者居家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全市共设37个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加强对流动人员的疫情监测和防控,对辖区内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居所进行终末消毒。

  在医疗救治方面,完善医疗救治运行机制,切实提高医疗救治效果。确定3家市级定点医院、5家县级定点医院,公布全市36家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名单及联系方式。3家市级定点医院收治能力由最初的104张增加到540张。按照最新版诊疗方案,开展诊疗知识培训,组建市级救治专家组,印发合肥市医疗救治工作方案。健全检测、发现、隔离、治疗、安全防护等闭环工作体系。开设“网上发热门诊”,为发热患者提供网上咨询和诊疗服务。强化门诊发热症状患者的甄别,引导患者到符合规范的发热门诊诊疗。(记者 张毅璞)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