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2月9日下午,记者从合肥市疫情防控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合肥市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之后,市国资委迅速统筹部署,市属各企业立即响应,全力保障疫情期间市民各项生活需求。

  全力满足市场需求供应

  作为省城的“大菜篮子”,百大周谷堆承担着全市人民供应保障的重责。在疫情形势严峻,全国延长春节假期、全市大部分商超关闭的情况下,百大集团周谷堆农产品批发市场24小时值守确保民生物资供应,合家福、合家康、合家悦农批业态春节期间全员加班,确保民生物资供应到位,为社会稳定贡献力量。周谷堆公司除夕至正月十五持续有效供应蔬菜25000吨、水果8800吨、肉类900吨。场内4万吨大冷库不间断运行,储备各类农产品,以确保供应充足稳定。周谷堆市场持续保持库存蔬菜4000多吨、肉类2000吨左右,可满足合肥市场供应。

  合家福全市83家超市门店早上8点到晚上8点营业,通过紧急调运粮油米面、蔬果、消毒产品等热点物资,及时关注蔬菜价格等供需变化,每日推出两至三款一元菜品和五款平价菜品等方式,全力保障货品供应和物价稳定。

  作为生鲜农产品供应配送链中端的百大合家康,紧急招用一批社会临时分拣工人和租赁数十部运输车辆,满足分拣、装卸和配送需求,将“蔬菜一天一配”模式调整为“24小时响应”,最高日配送量近200吨,是去年春节同期8倍之多。

  确保公用事业供应保障

  合肥供水集团强化从源头到龙头全过程、全方位管控。强化应急值守。疫情防控和节日期间,每天有420多名员工始终坚守岗位,着力打造“半小时”应急抢修服务圈和全天候在线服务。提前采购制水生产原材料,目前库存充足。各水厂、管网全过程关键项目水质24小时在线监测。目前,合肥市区7个水厂,巢湖市2个制水厂,平均日供水量约122万m3,节日期间平稳正常运行。

  燃气集团调度中心24小时监控全市管网运行情况,科学调度气源、合理安排LNG气化。蓝焰热线24小时及时受理用户各类服务需求。4个应急抢险点、2个抢修中心均坚持24小时待命,开展上门服务和各类险情处置。燃气日均供气量294万立方米,用气需求保持平稳,上游气源指标能够满足正常用气需求。

  做好公共交通服务安全保障

  为落实“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的疫情防控要求,在保障公众基本公共交通需求的前提下,轨道集团按法定程序对运营时间、间隔时间、服务站点等实施了3次运营调整;公交集团对运营时间、线路、站点,间隔时间等进行了6次调整,目前保留了37条常规主干线路。客运公司省市际客运班线、客运包车、旅游车辆、县域公交按要求全部暂停运营,机场大巴1号线和2号线暂停运营, 3号线和4号线并线运营,且仅保留高铁南站和天鹅湖大酒店两个站点。相关情况已通过各种渠道向社会公布,春节假日期间客流量持续下降。

  2月9日起,轨道集团、公交集团已针对近期企业分期、分批、有序复工复业情况,在交通部门的指导下,积极对接铁路等部门,根据客流情况做好班次调整的研判和保障工作。

  在完善调度管理的同时,轨道、公交、客运、交投4户积极落实防控措施,在做好员工自身防护的基础上,全力做好乘客安全防护。轨道集团、客运公司全面启动所有进站人员体温检测工作,并在车站内设置临时留观室,对检测发热乘客按规定送医或劝返。要求所有乘坐轨道、公交、机场大巴的市民必须全程佩戴口罩,未佩戴口罩的乘客均予以劝离。交投公司下属岗集、三十头、双墩高速收费站分别设立了检疫站,对过往车辆人员开展体温检测。

  加强车辆消毒,轨道列车运行过程中均全程采用通风模式,至折返站进行消毒,回库后对其出风口及车厢内部再次进行无死角消毒,车厢空调滤网每天更换并消毒;公交所有营运车辆实行“每圈必消毒+晚间进场消毒”,对车辆进行全方位消毒。加强站点消毒。地铁车站每日保持“全开、全排”通风模式,正线空调运转转为全新风模式,新风过滤网每天喷洒消毒,新风道2米高立体区域实施全方位药剂喷洒;车站办公场所每天全面消毒一次,重点服务设备和部位在运营时段每4个小时消毒1次,其中,售票机、闸机、垂梯按钮采用擦拭方法消毒。公交集团重点对58座岛式公交站台、合肥南站公交枢纽站、合肥火车站公交枢纽站每日消毒不少于三次。四是加强防疫宣传,轨道集团、客运公司、公交集团通过站厅、站台、车载屏幕滚动播出新型冠状病毒预防宣传信息。

  下一步,合肥市国资委将继续督促百大集团等企业全力保障市场供应,确保蔬菜、肉类、水果、粮油米面等食品供应平稳;督促供水燃气热电全力做好水气热保障,维护市民生活需求;指导轨道、公交、客运统筹考虑疫情防控和客流变化,完善预案,加强防控,适时调整运营频次、线路,确保市民出行安全有序。(记者 张毅璞)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