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2月8日,淮南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办公室通报了全市疫情防控期间首批典型案例,及时开展向社会以案释法工作。

  案例一:淮南市田家庵区洞山街道阳光国际城西区C栋两位居民,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患者已转至定点收治医院隔离治疗。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第三十九条第一款第(一)项、第四十一条、第四十二条、《安徽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第10号令》《淮南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社区(村)防控工作方案》之规定,2月7日,经批准,田家庵区政府依法决定对阳光国际城西区采取封闭式管理,对阳光国际城西区C栋采取全封闭式隔离。

  案例二:田家庵区矿院东村居民谢某于1月28日17时许在“健身吃喝交流”微信群内发消息称:“淮南市已有几百人感染疫情,武汉市有几十万人感染疫情”。市公安局局指挥部及时下发工作指令,要求落地核查。朝阳派出所经查证系谢某故意夸大疫情不实言论。目前,其因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被田家庵公安分局行政拘留六日。

  案例三:1月28日16时许,凤台县顾桥镇居民李某某驾驶车辆路经团结桥路口疫情检查点时,辱骂执勤工作人员、故意损毁检查点财物,造成恶劣影响。目前,其因寻衅滋事被凤台县公安局行政拘留五日。

  案例四:凤台县刘集镇居民营某违反政府疫情防控有关禁止性规定,招揽多人聚集在自家麻将馆内打麻将。目前,其因拒不执行紧急状态下的决定、命令,被凤台县公安局行政拘留八日。

  案例五:2月3日,凤台县尚塘派出所发现“窦家旅社”无证经营,留宿蒙城县人员,同时未落实体温检测、实名制登记制度。目前,该旅社业主单某因未经公安机关许可擅自经营被凤台县公安局行政拘留五日,同时该旅社被依法取缔。

  案例六:2020年2月3日,淮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淮南德诚康平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山水龙城店进行执法检查。检查发现,当事人2020年1月24日至28日销售商品编码为0908612的防护口罩75只,每只售价19.8元。执法人员调取当事人采购上述口罩的进货记录,查明淮南德诚康平医药连锁有限公司于2020年1月23日共购入上述口罩1530只,每只进价为8元。当事人上述行为涉嫌哄抬物价,淮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当事人违法行为立案查处,案件正在依法办理中。

  这6个典型案例,既积极宣传推介政府严格恪守法治底线,依法审慎决策、严格依法实施防控举措的正面典型案例,也着重对扰乱防控秩序、社会秩序,造谣传谣,哄抬防疫用品价格等违法典型案例予以公开曝光,以身边人说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为引导群众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保障社会安定有序营造良好法治氛围。该通报经淮南多平台网络推送后,当日单条点击阅读量便达到4万次。

  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淮南市将切实增强法治意识,充分发挥法治引领、规范、保障作用,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突出疫情防控应急法律顾问团职能作用,加强对疫情防控期间正面、反面典型案例的发布、传播和宣讲工作,进一步推动以案释法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和制度化,积极引导人民群众学法、懂法、用法,推动全市形成依法行动、依法行事、科学防治的法治氛围,用法治的强大正能量打赢这场阻击战。(记者 邓创)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