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有难,我着急,我能做的就只有这么多了……”2月6日下午,一位八旬老人冒雨来到东至县泥溪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将10000元爱心款交到该镇党委书记王金水手中。

  据该镇宣传委员胡亚男介绍,前来捐赠的老人是85岁的宋阳村退休老教师祖善根。

  生活中的“抠”老头

  说起生活中的祖善根,几乎所有受访者都异口同声地称他“对自己太抠了”。

  “他教书育人一辈子,也节约了一辈子,一件外套能穿十几年,直到穿破了都不肯换。”虽然捐款时出手“阔绰”,但祖善根平时的生活极为简朴。

  “我认识他几十年,除了买点生活用品,我没见他花过一分钱,他把省下的钱都用来帮助别人了。”同事说。

  对于“抠门”这个词,祖善根不以为意,总是一笑了之。“儿女们的生活都还可以,平时我也没有花钱的地方,钱放在那里也没有用,应该为更有需要的人出一份微薄之力。”

  支持抗疫“出手阔绰”

  “祖老师来的时候,身上被雨水打得透湿,他当时情绪非常激动,坚决要捐赠爱心款,在场所有人都被感动的热泪盈眶。”胡亚男一度哽咽,强忍着泪水说。

  就在当天上午,祖善根也给宋阳村捐了1000元钱。

  “去年年底,祖老师怀揣1000元,说要给村里脱贫攻坚贡献点力量,我们谢绝了。”宋阳村党支部书记朱艳桥说,祖善根平时对自己“很抠”,轻易不花钱,但看着疫情一天天严重,医务人员日夜奋战,前线防疫物资又紧缺,一大早就到村里捐款。

  “我现在年纪大了,不能像年轻同志站在一线,希望能以自己的方式,在后方和大家一起抗击疫情。”问起捐款缘由,祖老平静地说。

  将善良植根乡村

  该村计生专干程燕萍告诉记者,祖善根一辈子热心公益,经常给需要帮助的人捐钱、捐物。

  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祖善根在生活条件极其艰难的情况下,捐出了当时仅有的2000元钱,并号召池州市诗联协会会员筹集了超过40000元的善款,捐给了汶川。

  在祖善根85年的人生经历中,有41年的美好青春,奉献给了教育事业。他从1956年开始,先后在东流镇、洋湖镇、泥溪镇任教,直到1997年退休。

  退休后的祖善根更是节衣缩食,尽管现在已有85岁高龄,但他仍坚持每天下地种菜,自己做饭。

  宋阳村每次组织志愿活动,祖善根都积极参加。“他会给敬老院的老年人表演文艺节目,陪大家聊天,遇到条件差的,他也会尽力资助。” 程燕萍说。

  “祖老师多才多艺,既擅长拉小提琴,又写得一手好字,村里不管谁家红白喜事,都是找他写对联。”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我做的事情很简单,只是尽我的心意,希望能够帮到处于困境中的人。”一辈子奉献给他人,祖善根却总觉得自己做的还不够,他誓将善良植根在这片生他养他的土地上……

  (责任编辑 张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