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胜利,1966年出生,里山街道双河村文书。疫情来临时,他与村“两委”干部一道主动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入组入户宣传疫情知识,与村民们一道在白洋村检测卡点24小时值守劝返,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下面是方胜利写的一篇防控日记,记录着一线广大干群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点点滴滴,现原汁原味呈现给大家。

  白洋检测卡点值守日记

  2020年2月6日 农历正月十三 周四

  下了一整天的中雨,刮着风,气温下降了。前几天在村里值班,进组入户宣传防疫要点和政府措施通告等。然而老毛病——咽炎又犯了,喉咙老觉得有口痰堵着不舒服。今天轮到我和同事去集镇上值夜班,虽身体不适,但一切服从组织安排。

  下午五点多,带上口罩、党员志愿者行装赶到了10公里外的卡点完成值班交接。

  天刚黑,进出的车辆还较多。有赶火车外出上班的,有从农村老家去城里取生活用品和回乡居住的,我们照例测体温、登记出入人车信息,按正常程序操作值守、劝返。

  快七点时,有一辆私家车驶进卡口,车内坐着2个人。经查看车牌号,这辆车白天有过两次往返,值班领导便多问了几句,其中一个年轻人很冒,见值班人员没有直接放行,便情绪激动动手拿起一个活动挡桩扔到路边想闯卡,与现场值班人员发生争执。僵持不下时,还以“政府人员故意阻拦公共道路不让本地人回家”为由报警。过一会儿,派出所民警赶到,问过缘由后,指着现场张贴的《通告》严肃警告他:市政府昨天发布的防控疫情十二项通告看了吗?你知道已启动的卫生健康防控一级响应意味着什么吗?这就是战争状态,就是战场,打赢了以后我们年年过春节,打输了这就是最后一个春节!刮风下雨天大冷天,这些街村的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吃苦在这值守为了谁?这时候没有紧急事情还反复进出乱跑,谁知道你接触了哪些人?你还有理吗!年轻人哑口无言,无力狡辩,被警车带到街道办事处接受后续处理。

  晚上八点多,街道主要领导来卡点巡查指导,叮嘱大家排查时要人车兼顾,以查人为主,杜绝本地车辆接送外地人进村现象,防止交叉感染新冠病毒。

  晚上九点,有当地小饭店老板送来热气腾腾的茶叶蛋和煎糍粑,大家轮流烤火吃了,身子暖了些。

  方胜利拿喇叭在宣传

  晚上十点以后,我们以为进出人员会很少了,但依旧有车辆进出,都是以临时回家看望老人和回家照顾老人后返城为理由要求过卡点。一场疫情,催生了许多孝子孝女,然而这里有多少是真的来尽孝道呢?只是借口吧。

  夜深了,气温越来越低。我在回想平时在家烘着火桶,边看电视边喝茶吃点心的惬意时光。想不透少数人为什么就是不听劝告到处跑呢?我们值班吃点苦算不了什么,万一被流动的人员带进病毒隐患,就真的前功尽弃,不值得呀!

  几个同事也有些困意了,但都不敢马虎。没有人埋怨!我们谈起那些志愿奋战在抗击疫情正面战场上的无畏医护人员,觉得他们的义无反顾,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最值得人们敬重。当然,我们这些守卡排查的人每天会接触不确定的人群,同样会存在被病毒感染的风险,一样对家人愧疚。但我们的身份、品行和信念决定我们必须要这样坚定的做。

  凌晨一点以后,大家都有点困乏,轮流到汽车里休息一会,但车位狭小,无法伸展,腿脚酸麻,还不时有本地菜贩子和运送牲畜肉品的车辆进出,怎么也睡不着。

  凌晨四点多,继续站岗值守。用手机查看全国疫情信息,却首先看到“疫情吹哨人”李文亮医生因感染病毒不幸病逝的消息!看着网民动情的评论跟贴,内心忍不住无限感动和惋惜,并致以深深的敬意!逝者已逝,但愿民众能自觉遵守党和政府的防控措施,安心在家不添乱就是对医护人员最好的支持。相信党的坚强领导和全民科学防控,上下一心,一定会击溃消灭新冠肺炎病魔。同时,也希望这次的疫情引起人类高度警觉,今后好好与自然界和谐共生!

  天亮时候,我明显感觉喉咙嘶哑发不出声了。同事感慨的说:“真是一岁年纪一岁人了,身体大不如前啦。你熬了一个夜就显得苍老许多!”

  我心里暗想,千万别在这个时候生病,疫情还没缓解,还要继续值班,守护村民的健康。

  2月7日早上八点半,换岗同志准时来卡点交接值班。我打通村卫生室医生电话,说清喉咙不舒服情况,让提前配好药水,赶紧打点滴……

  这是一名基层干部的“战疫日记”,

  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

  战胜疫情、守护家园、恢复健康安定的幸福生活是我们的共同目标,

  采取的各种针对性措施是疫情防控有效之措、必需之举,

  只有社会各界团结同心、紧密配合,

  用爱和责任凝聚成更加强大的力量,

  我们才能够尽快夺取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

  共同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来源:宝地贵池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