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国家有难,我着急,我能做的就只有这么多了……”2月6日下午,一位八旬老人冒雨来到东至县泥溪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将10000元爱心款交到该镇党委书记王金水手中。

  据该镇宣传委员胡亚男介绍,前来捐赠的老人是85岁的宋阳村退休老教师祖善根。“祖老师来的时候,身上被雨水打得透湿,他当时情绪非常激动,坚决要捐赠爱心款,在场所有人都被感动的热泪盈眶。”胡亚男一度哽咽。据悉,就在当天上午,祖善根也给宋阳村捐了1000元钱。

  “他教书育人一辈子,也节约了一辈子,一件外套能穿十几年,直到穿破了都不肯换。”虽然捐款时出手“阔绰”,但祖善根平时的生活极为简朴。“我认识他几十年,除了买点生活用品,我没见他花过一分钱,他把省下的钱都用来帮助别人了。”同事说。

  “去年年底,祖老师怀揣1000元,说要给村里脱贫攻坚贡献点力量,我们谢绝了。”宋阳村党支部书记朱艳桥说,祖善根平时对自己“很抠”,轻易不花钱,但看着疫情一天天严重,医务人员日夜奋战,前线防疫物资又紧缺,一大早就到村里捐款。

  “我现在年纪大了,不能像年轻同志站在一线,希望能以自己的方式,在后方和大家一起抗击疫情。”问起捐款缘由,祖老说到。

  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祖善根在生活条件极其艰难的情况下,捐出了当时仅有的2000元钱,并号召池州市诗联协会会员筹集了超过40000元的善款,捐给了汶川。

  “我做的事情很简单,只是尽我的心意,希望能够帮到处于困境中的人。”祖善根总觉得自己做的还不够,他誓将善良植根在这片生他养他的土地上……(朱倩 记者 张毅璞)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