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名登记,实时报备

  “只要有居民从我这里购买咳嗽或者发烧药,我们会登记详细信息,然后第一时间向街道市监所和社区报备。”百姓缘大药房板桥店负责人说道。

  据介绍,双岗市监所要求疫情防控期间,凡是到药店购买发热、咳嗽等药品的人员,必须如实登记个人信息。辖区42家药店要切实做好购买发热、咳嗽药品人员的信息登记工作。对拒绝提供相关信息的人员,应在拒绝销售药品的同时及时录像,市监所会实时将相关情况反馈给辖区派出所。对执行不严格、落实不到位、弄虚作假的药店,将坚决查处。据统计,截至目前,双岗辖区各药店上报咳嗽、发热人员信息73例。

  及时排查,掌控信息

  “沈女士,您好,您今天到药店买了咳嗽药,现在身体状况怎么样?”2月7日,小桥湾社区在得到市监所反馈的信息后,第一时间联系了买药居民。

  在收到药店反馈的信息后,市监所会将每日信息进行梳理汇总,反馈至相应社区,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同时,社区会对接相应网格员,及时关注,适时随访。

  定时巡查,加强监管

  “巡查中发现阜阳路有药房未按照‘7项要求’落实相关责任”,督查三组组长巫泓在群里报备。为加强药店的监管,除市监所每日巡查外,该街道还成立6个督查小组,将42家药店作为每日必查内容,除了检查药店的实名登记之外,还会查看是否有购买咳嗽、发烧药品记录,药店入口有无体温监测等7项要求,巡查结果作为每日必报信息在工作群里反馈。未按要求落实的药店,督查人员可现场要求立即整改,在次日巡查中未整改的药店,市监所将会要求其停业整改。

  据悉,为加强对疫情防控信息的掌控,该街道成立了市场监管人员、督查组人员、药品销售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共同参与的“四级”监管防控体系,信息及时共享互通,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朱晶晶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郑茹)

  (责任编辑 张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