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8日,农历正月十五,全椒人的朋友圈都在转发这样一条信息:2020我在网上走太平,我是第X个分享的人。“网上走太平”活动上线短短2个小时,已有超8万网友参与其中。

  对全椒人来说,正月十六那天绕着“三桥两街”走一趟,点燃一柱清香,在太平桥上系一根红丝带,怀着一颗虔诚的心祈福风调雨顺、国泰民安,走完太平,年节才止,新的一年开始。“走太平”,这是全椒人从东汉初年延绵至今的一项民俗活动。

  岁末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席卷中华大地,全城戒备、全民严防,群众的生产生活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如何延续已有1800多年历史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走太平”,成为当地群众和政府都面临的一个考题。

  “今年在网上走太平啦。”刚进正月里,就有网友奔走相告。原来,当地政府积极探索新方法、新形式,发起了“2020年我在网上走太平 祈愿山河无恙家园安”特色线上活动。刘平、上灯节、袁家湾、三桥两街、手狮灯等线下“走太平”的元素一个没少。

  “很亲切,尤其是看到‘江淮背腹 吴楚冲衢’的时候,仿佛我就走在太平桥上。”“正月十六走太平,专属全椒人的民俗文化,2020年的非常时期,走出了全椒范儿的文明与健康——网上走太平!为美好全椒加油,点赞!”“不同形式,相同祝福!我在江南祝福家乡美好,祝全国人民早日打赢疫情战!”“保证传承几千年的走太平文化不间断,在当今特殊的大环境下特别有新意!”网友们纷纷点赞。全椒县政协文史委副主任柴发华有感而发,“这个好,符合当前抗击疫情的形势,既能满足人们对太平生活的追求,也体现了人们为防范疫情传播作出贡献!”

  据全椒县委网信办负责人汪亚琳介绍,这次活动采取手绘动漫的方式,加入了传统民俗知识科普、相关文化景点介绍和防范疫情宣传。“特殊时期通过特殊形式,网上走太平,走出全椒范儿的文明与健康,也希望祖国各地早日‘战疫’成功,正如我们这次活动的祈愿一样,祖国无恙家国安。”(望勤) 

  来源:中共全椒县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 张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