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在医院有一个特殊岗位,在疫情肆虐的当下更显重要,那就是感染控制处。疫情面前,感染控制处的工作人员肩扛责任、义无反顾,他们深知自己责任重大,如何在医院内筑起一道密不透风的防控堡垒,如何确保患者生命安全,减少医务人员感染风险,是作为“感控人”此刻义不容辞的责任。

 感染控制处在工作 感染控制处在工作

  作为医院感染管理专职人员,他们每一个人不仅要熟知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丰富的传染病防治知识储备,还需要有一双善于观察的眼睛,能够及时发现“感染风险”并评估“风险危害程度”,并果断采取措施规避“风险”。分析医院布局现况、理清流程、制定流程、如何筛查感染患者、如何隔离传染源、监督医务人员做好防护、指导消毒、医疗垃圾处置……他们会出现在医院的每个角落,比如重症监护病房、感染性疾病科、发热门诊、还有医疗废物储存点等具有“高风险”的地方。

  在合肥市第三人民医院,作为医院感染质控中心的医院感染管理专家,刘玉容时时刻刻关注着疫情的发展。明知有危险,而刚做完胆囊切除手术的她,没有犹豫,放弃休假决定回到工作岗位。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他带领科室人员加班加点、深入临床开展、指导、检查消毒隔离,整理清点并发放物资,全力确保院感安全。

  感控处的方燕燕、沈华医生了解到随着国家及省市卫健委不断更新的疫情防控指南和通知要求,需不断加强医务人员培训,随即采用多种形式对医务人员进行了理论授课和技能培训,还专门为奔赴武汉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进行防护培训。为了等到疑似病例送样结果并及时反馈给临床科室,感控处工作人员常常等到深夜甚至凌晨。

  世上并没有“百毒不侵”的躯体,而是有会高超防控感染“武功”之人,希望所有的人都练就这样一身“好武艺”,筑起切断感染的坚实堡垒。(张晓玲 记者 张毅璞)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