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2月5日,合肥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发布第7号公告。公告显示,合肥市所有住宅小区、村庄、单位实行封闭式管理,原则上保留1个进出口,人员进出一律测温,外来人员和车辆一律严控,特殊情况由管理人员做好登记备案。无物管小区由所属社区(村)安排专人负责封闭式管理工作。

  2月6日下午,合肥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副主任汪涛接受集中采访,就“封闭式管理”进行解读。

  当前全市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期,为了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最大力度控制疫情传播,最大程度保证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在小区和小区楼栋、行政村和自然村管理方面,合肥市采取了严格的措施:对全市所有住宅小区、村庄、单位实行封闭式管理,原则上只保留1个进出口,人员进出要测量体温,外来人员和车辆要严格控制,不能随便出入。没有物业管理的小区由所在社区或行政村安排专人负责封闭式管理。“封闭式管理”只是目前疫情严峻期间,在平时管理的基础上采取了更加严格的措施而已,并不是要把所有小区或村庄封死,不让人进出,只是进出人员要严格登记、测量体温等。

  合肥市目前原则上只是对出现1例感染患者的小区楼栋或自然村,2例感染患者的小区和行政村,经辖区政府批准后才实施全封闭管理。“全封闭管理”就是将小区或小区楼栋、行政村或自然村严格管控住,人员一律不得进出,居民疫情防控以及生活方面的物资保障由辖区政府负责。

  汪涛呼吁, “封闭式管理”和“全封闭管理”是两个不同概念,内涵也不一样,请大家不要误解。(记者 黄娜娜 苏艺 李浩 王子麟 耿磊)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