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初,位于汊河镇的来安县第二人民医院,人明显较平时少了很多,但是急诊科依然繁忙,“护士长,预检分诊台需要支援!”“护士长,请帮我们联系转运车!”接到医生、护士的紧急呼叫时,潘南京总是条件反射般迅速回应,忙的一下没有歇。午饭间歇,潘南京终于可以脱下口罩、护目镜稍微休息一下,鼻梁、脸颊上被防护用具压出来的痕迹很深,清晰可见,原本在网络上看到的照片,在现实中看到更加让人肃然起敬。

  潘南京,来安县第二人民医院(汊河)急诊科护士长,自1997年走上工作岗位,至今已经在护理职业生涯中,坚守了23年。春节期间,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肆虐,让原本就坚守岗位的急诊科,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大年三十,急诊科接到疫情防控通知要求迅速回归工作岗位,潘南京的公公由于意外车祸刚去世,当地风俗,春节期间要在家守孝三天,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潘南京忍着悲恸,立刻从山区婆家赶回医院,主动承担起发热门诊的工作,协同护理部迅速组建发热门诊护理小组,准备物资、开紧急会议、护士培训、接诊发热病人,保障了医院防疫工作能够迅速运转。

  “你每天工作在发热门诊心里有过忐忑吗?”“我们医护工作者也是凡人,看着新闻上不断更新的数字,我们心理压力也很大,毕竟在一线”潘南京说。随着汊河镇的立即行动,迅速部署,各种医疗物资、人力向医院一线倾斜,全镇交通要道、所有村(社区)进出路口全部设立防疫检查点,加强人员摸排、管控和防疫宣传,“一开始的紧张,转化为坦然和动力,感觉我们汊河的整个疫情防控工作井然有序,也正是因为这样才取得了好的防控效果。”潘南京说。

  潘南京的丈夫涂长宝,是医院的外科主任,也是一名党员,两个人是一个战壕里的战友,但是这段时间总是匆匆错过,“要不就是我和120救护车出诊了,她在发热门诊值班,要么就是我刚值完夜班,她来医院上班了,有时候甚至就在眼前,也说不上一句话”涂有宝说。“我们作好了战斗的准备,互相鼓励,互相支持,唯一就是不敢给家中的老母亲打电话,怕她担心”说着潘南京红了眼睛。

  采访临近结束,潘南京的电话响了,“你放心我和你爸爸会坚守岗位,疫情不退,我们不退,你在家照顾好自己,等到疫情结束,我们一家三口去武汉看樱花”。说话的时候潘南京的脸上充满着希望。(李璇雅)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