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滁州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刑侦大队接到辖区群众吴某报案称其在微信上购买口罩被诈骗一万多元,民警快速出击,通过视频规劝的方式追回了全部赃款。

  报案人吴某系上海某公司的采购人员,疫情期间需要为公司采购一批口罩。经网友介绍,其在网上认识了一名口罩供应商,相互加了微信确认信息后,便将一万多元采购款微信转账给对方,可对方收款后各种理由拒不发货,在吴某的再三催促下对方给了一个快递单号,没想到经查证该快递单号竟然是假的,吴某遂报警求助。

  滁州经开分局刑侦大队接报警后,立即投入侦查。通过对骗子的往来资金链深入分析锁定了山东籍男子耿某。因处于疫情期间,办案民警急中生智冒充采购口罩的客户电话联系上了耿某,电话中民警称公司要复工,需要给员工采购大批量的口罩,耿某欣然答应出货,并且主动提出互相加微信方便转账。民警加上耿某微信之后,提出要视频确认对方身份,耿某没有拒绝,视频接通后,民警遂出示警察证件表明身份并劝导耿某配合工作,将以卖口罩名义诈骗的财物如数退还,不要一错再错。一开始耿某还故作镇定,拒不承认自己的诈骗行为,紧接着民警又出示了吴某提供的假快递单号,耿某一下子慌了神。民警赶紧趁热打铁,向耿某阐述了重大疫情期间,以这种卖口罩等急救物资的行为诈骗将从重处罚,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一线人员都在冒着生命危险与疫情战斗,作为一名山东大汉怎么能以这种方式行骗?目前只有如数退还诈骗赃款,配合调查,才能换得宽大处理。”看到耿某露出了一丝悔意,民警再次追问耿某是否有过对滁州的吴某进行诈骗的行为,耿某点点头承认了,并当场表示愿意退还诈骗得来的赃款,争取宽大处理。目前,吴某已收到了耿某退还的采购款,此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俞磊 周蕾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周梅

  (责任编辑 张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