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为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蔬菜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市农业农村局在对全市20亩以上的蔬菜生产企业(大户、基地)生产情况进行全覆盖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多措并举,全面提高蔬菜生产能力,确保了全市蔬菜市场供应充足。

  据了解,当前我市在地蔬菜种植面积为15.8万亩,预计产量20万吨。其中近1周、近1个月可收获面积分别为2.5万亩、5.8万亩,可收获1.8万吨、8万吨。近1周、近1个月每天蔬菜供应量分别为0.26万吨、0.27万吨。全市现在每天蔬菜消费量为0.23万吨左右,近1周、近1个月蔬菜需求量分别为1.6万吨、6.9万吨。从规模生产和种植品种情况来看,全市现有20亩以上蔬菜生产企业(大户、基地)146户,在地蔬菜品种以叶菜类的大白菜、上海青、芹菜面积较大,其次为根茎类的萝卜、莴苣,水生蔬菜浅水藕在谢家集区种植面积较大,而茄果类的茄子、辣椒、黄瓜种植面积较小。全部基地近1周和近1月可收获面积分别为0.9万亩和1.6万亩,上市产量预计分别为1.9万吨、3.7万吨,能够充分保证市场蔬菜供应。从农贸市场蔬菜价格监测情况来看,2月3日,全市农贸市场主要蔬菜品种平均价格为3.91元/斤,较1月31日4.02元/斤,下降2.7%,部分蔬菜生产企业反映出现滞销情况,主要品种为食用菌、大白菜、芦蒿等。

  据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受疫情影响,宾馆、饭店蔬菜消费量急剧减少,目前市场蔬菜供应充足,价格下降,特别是我市产量较大的叶菜类和食用菌,价格下跌较多。为切实保障疫情期间蔬菜生产供应,我市千方百计增加种植面积,全面提高蔬菜生产能力,从市蔬菜基金拿出一部分资金对蔬菜种子进行补贴,加强在地蔬菜管理,对损坏和闲置大棚以及腾茬的地块进行了维修和补茬,对休耕的调整茬口,增加了耐寒的菠菜、小白菜等蔬菜生产,目前全市已播种蔬菜5000亩。为畅通运输渠道,确保“菜篮子”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产得出、运得走、供得上,市农业农村局与市商务局积极组织农超(商)对接,第一批农商对接已落实。我市还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扩大监测抽样比例和品种,确保了蔬菜产品质量安全。(记者苏强)

  来源:淮南网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