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万个党组织、21.7万党员,12000个村党小组,22330个村民组、192个城市社区,构筑成了一道网格化的联防联控战“疫”防线。

  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严峻斗争中,安徽省滁州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飘扬在第一线,用责任和担当凝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硬核力量,用那一抹鲜红的底色为党旗增辉添彩。

  “哪有危险往哪去,我是党员我先上!”

  “我是书记,关键时刻,我不能只顾小家,不管大家。”大年初一,原本在家中处理家务的琅琊区古道社区党委书记吴志琴,面对突发的疫情,立即进入疫情防控工作状态。

  不久前,吴志琴爱人去世、她自己年前从楼梯上不慎摔伤依然未愈、孩子无人照顾,她只嘱咐身患癌症的母亲帮忙照看,没有向组织提过一句困难,就毅然投入疫情防控中。

  在明光市桥头镇肖刘村,一名胸带党徽、佩戴红袖章的老人每天都会在村口喷洒消毒水,身背着沉重的喷雾器和他瘦小的身体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他叫刘学超,今年69岁,是肖刘村的一名老党员,每天早晨、傍晚,他都要在肖刘村境内消毒,此外,他还担任了肖刘村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的防疫知识宣传岗。

  路过朋友家,躲在家中隔着紧闭的玻璃门和口罩的老友看着他打趣着说:“一把年纪了还不回家带孙子,你不怕感染呐。”他哈哈一笑,指着左臂上的党员执勤红袖章回应:“看到我的袖章没,这个时候就要响应党的号召,哪有危险往哪去,我是党员我先上!”

  自然朴实的话语、默默始终的坚守,像刘学超这样的普通党员还有很多……在他们的身上,都有着一个共同的标志:闪亮的党徽!

  全椒县大墅镇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党员“亮身份、亮承诺”活动,来自镇直机关、村、非公企业等党组织的20名党员代表身穿黄马甲、佩戴红袖章庄严承诺:疫情防控、从我做起,群防群治、绝不退缩,坚决把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

  把党徽亮出来,让党旗飘起来。

  1月25日,滁州市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动员广大党组织和党员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致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倡议书》,全市广大党员积极响应,迅速行动。

  一个支部一个战队,一座堡垒一面旗帜。滁州市基层党组织尤其是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行动起来。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及时把党员、群众组织起来,实行网格化、地毯式管理,不断汇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强大力量。

  在农村,由1034个村党组织、12000个村党小组负责全市22330个村民组疫情防控工作;在城市,由192个社区党组织负责近400个网格疫情防控工作,发挥网格党支部作用,组织驻区单位、物业公司等参与,真正做到防控工作无盲区。

  “不计报酬,不论生死!”

  “我参加过抗击非典,有专业的技术和丰富的临床经验,我主动申请加入支援武汉医疗队,不计报酬,不论生死!”这是1月26日芮晓艳医师写给安徽滁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的请战书。

  “请组织批准一个共产党员的请求!”芮晓艳的哥哥芮兵也不甘落后,向医院党委递交了申请。如今,同为党员、同为医师的兄妹俩,一个在武汉,一个在滁州,正用专业的技能和坚定的信念与疫情决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疫情发生以来,像芮晓艳兄妹俩这样的党员,不断涌现。冲锋在前,奋力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我是松郢村党员周玉山,我向党组织请求,让我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去,尽党员义务……”来安县松郢村党总支部收到了党员村民周玉山递交的“请战书”。

  这些天,周玉山每天戴着口罩、穿着反光背心,守护在松郢村一个省道路口,向过往车辆人员服务,提醒做好防护措施。面对疫情,许多像周玉山一样的普通党员主动递交“请战书”,向党和人民递交了一份份优秀的初心答卷。

  “我是共产党员,让我先上!”“我是共产党员,这个时候必须顶上去!”凤阳县3100余名各条战线党员在党旗下宣誓,在《请战书》上按下“红手印”,主动申请到医疗救治、高速路口排查等防控一线抗击疫情。

  关键时刻站出来,紧急关头冲上去。面对严峻的疫情,滁州市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战“疫”阻击战,全市组建了党员突击队1200多个、志愿服务队1400多个,设立党员责任岗5000多个,广大共产党员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在岗位履职尽责上争当先锋、在承担社会责任上争当先锋、在守护家庭防线上争当先锋,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全市广大群众增强信心,战胜疫情,共渡难关。

  “请党组织在战斗中考验我!”

  “各位朋友们,能不能帮助我们解决点消毒剂。8%的过氧化氢消毒液,是现在医院最紧缺的物资。所有隔离病房终末消毒最有效的就是过氧化氢。目前我们库存只能消毒15平方米的房间6间,恳请大家发动朋友想想办法。麻烦联系武汉协和医院张智。”

  大年三十晚上8点多,安徽金禾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乐收到这条短信后,坐不住了,立刻拿出手机,编发题为“为湖北省武汉等地区提供过氧化氢消毒液”的短信——“8%浓度桶装消毒液随时等待需求,随时配置好。请联系金禾实业直接负责人齐经理。我们在确认需求后,会以最快速度把消毒液送到战斗一线。请帮忙转发!”

  疫情如火,人命关天。滁州市各生产企业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特别是企业党组织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带头加班加点生产,确保疫情防控物资供应。

  自疫情发生以来,金禾实业公司党委已向武汉、黄冈、恩施、荆门等地累计发送消毒液1160多吨,日均捐赠货物及物流费用达三四十万元。

  像金禾实业这样第一时间援鄂的党组织还有很多,博世家电党委为多家“抗疫”定点医院捐赠价值300万元的家电产品,盼盼食品公司党支部将价值230万元的救灾物资陆续送抵武汉,天鼎丰非织造布公司党支部向“火神山”医院工地捐赠价值90万元的土工布。

  “孩子,我和你妈妈、你的孩子来看你了,你快点醒来吧!”2月2日上午,凤阳县红心镇红心社区居民韩丙清和妻子,带着一个八个月大的孙子,在县人民医院ICU病房,隔着厚厚的玻璃门眼巴巴地向病床张望,祈祷着儿子韩世磊能早点醒过来。

  1990年出生的韩世磊,现为滁州凤阳县红心镇红心社区村委委员、民兵营长、共产党员,是一名“90后”青年村干。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与社区干部群众一道,没日没夜地开展疫情宣传排查,守护在乡村道路的交通卡点上,吃不好、睡不好,劳累过度而致积劳成疾,病倒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在ICU病房中抢救了三天三夜,才脱离危险期,他用自己无悔的青春践行着初心使命。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上至党中央、下至每一个普通百姓,战胜疫情是我们的共同心声。我只是一名普通的护士,作为第一批驰援武汉的护士,我感到了肩上的责任。在这里,我郑重向党组织提出申请,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请党组织在战斗中考验我”。

  滁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首批支援武汉抗击疫情医疗救护队队员ICU二病区护士吴敏在出征当天写下的入党申请书,铿锵有力。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33名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危急时刻,一个个在不同战线、不同岗位,不断涌现的先进党员,一个个在先进事迹感召下递交申请书的入党积极分子,凝聚起上下同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各级党委要在这场严峻斗争的实践中考察识别干部。”滁州市坚定地以这一重要精神为导向,及时发现、大力宣传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员干部。

  日前,滁州市委组成4个专项考察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通过实地访、随机谈等方式,深入全市各县(市、区)、疫情防控重点部门、医院等疫情防控一线发现识别干部。

  “疫情防控工作是一场大考,检验着党员干部的政治品质和能力担当。我们要把疫情防控作为识别干部的重要标尺,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分析研判,真正把素质高、能力强、敢担当的干部识别出来,及时提请市委优先提拔使用,树好担当作为“风向标”,决不让流汗的同志流泪、吃苦的干部吃亏。”滁州市委组织部负责同志表示。

  滁州市组织部门将实行“四个一批”:对表现优秀的,纳入“五库四清单”,发现储备一批;对作出重大贡献的,将提拔使用一批;对担当有为的,将宣传表彰一批;对不胜任现职、难以有效履行职责的,将及时调整一批,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让“党旗飘起来、党徽戴起来、党员站起来、先进典型红起来、优秀干部用起来”,滁州市21.7万党员正是在这句凝聚人心、激励作为的话语中,积蓄着一种榜样的力量,传递着一种社会的温暖。(李东标?储祖文)

  来源:滁州日报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