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是上班族,是退休党员,是学生,是退役军人,是返乡人员……面对疫情,他们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1月30日起,铜官区发布《关于号召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并公布疫情防控应急志愿者报名电话。全区千余名志愿者积极响应,主动投身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工作中,齐心协力,共克时艰。

  好人志愿者:身为好人,我不上谁上!“冠状病毒严防控,加强自我防护好,讲究卫生戴口罩,生命安全最重要……”大年初三起,75岁的“中国好人”汪荣振就开始在友好社区辖区内向过往居民发放疫情防护防控知识、防护防控公益漫画以及致市民朋友的一封信。和他一起的,还有“中国好人”黄军华,“铜陵好人”姚玉兰、邢恩花,这支由好人组成的疫情防控宣传志愿服务队成了友好社区一道靓丽的风景。

“铜陵好人”们张贴疫情防控宣传单“铜陵好人”们张贴疫情防控宣传单

  “中国好人”黄军华向居民发放宣传单每天早上8点,汪荣振就和他的“铜陵好人”队友们一起,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戴着口罩,向辖区内的居民进行防疫知识宣传,切实增强居民对疫情的防护意识。尽管天气寒冷,宣传活动又都在户外,但大家没喊过一句苦和累。汪荣振说,在疫情发生后,他就觉得应该发挥“好人”的优势,通过熟面孔、更直接的方式,普及防疫知识,进而引导居民们掌握科学的防疫知识,让疫情早日得到控制。“抗击疫情人人有责,身为‘中国好人’,我有责任也有义务协助政府宣传好防控疫情信息,这时候,我不上,谁上!”

“铜陵好人”志愿者在小区开展义务巡逻“铜陵好人”志愿者在小区开展义务巡逻

  志愿者深入小区楼道开展宣传目前,全区共有5名“中国好人”,1名“安徽好人”,15名“铜陵好人”,以及“社区好人”“小区好人”“楼道好人”200余人参与到此次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中,用责任与担当展示了榜样的力量。在他们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志愿者队伍,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

  越野e族铜陵中队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疫情防控宣传,我们有妙招!

  “新春佳节真热闹,防控疫情别忘了。警惕病毒来侵扰,人人都来学几招……”连日来,越野e族铜陵中队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驾驶着一辆辆越野车穿梭在铜官区大街小巷,用大喇叭滚动播放着疫情防控知识、防护公益广告及致市民的一封信等相关信息。车窗上,“铜官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疫情防控宣传车”的字样格外耀眼。

疫情防控宣传车开展宣传疫情防控宣传车开展宣传

  越野e族铜陵中队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8年1月,累计参与暴风雪天气救援受困车辆、森林防火值守等各类救援活动400余次。“1月30日我们看到倡议书后,就紧急联系了在铜队员,和大家说了情况后,队员们都积极响应,自费购置喇叭等宣传器材,共组织10多台车辆参与这次宣传疫情的活动。”队长王大龙说,他们从早八点至晚5点不间断地开展宣传活动,由于宣传工作几乎都是在室外,大家并没有什么休息时间,有时候连口水都来不及喝。这些疫情防控宣传车辆深入人民社区、官塘社区、幸福社区、五松社区、立新社区、天井湖社区、乌木山社区、栖凤社区、农林村等多个社区的居民小区、农贸市场、商超等人流聚集地宣传防控疫情信息,既提高了宣传效率,又保障了志愿者的安全。

  这种宣传方式也吸引了不少志愿者加入。查彩娅、盛飞等多名志愿者纷纷自购小喇叭,驾驶出租车在道路、小区播放疫情防控宣传音频,义务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关键时刻看担当,这时候我们必须要顶起。”志愿者们表示,“只要能够为疫情做点事,我们就很开心!

  无名志愿者:默默奉献践行志愿精神

小小志愿者用书法作品为一线人员加油鼓劲小小志愿者用书法作品为一线人员加油鼓劲

  在对抗疫情中,还有一群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志愿者,用默默付出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幸福社区某位志愿者自发来社区捐款200元,执意不愿留下姓名。人民社区某位86岁高龄老党员志愿者,虽腿脚不便,可仍心系公益,在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中,老人家向党组织缴纳特殊党费1000元,委托党组织用于应对病毒防控。老人家一再嘱咐不要宣传她的名字,她认为支持疫情防控是自己应该做的事情。朝阳社区某位志愿者来社区并替其孙子、孙女捐款1320元,并要求不拍照、不宣传。天井湖社区一名40多年的老党员志愿者委托天井湖社区党委转捐1000元,不愿留下姓名。

  在铜官区,还有许许多多的志愿者投身到专业保障、爱心捐赠等各类防疫抗疫志愿服务工作中。他们有的坚守岗位,奋战在抗击疫情的一线,医院、小区随处可见他们的身影;有的创作诗歌、歌曲,挥毫泼墨书写书法作品,用精神力量鼓舞人心……让我们再次向广大志愿者致敬,你们是最可爱的人

  (作者:路璐 陈轶)

  来源:铜陵网络台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