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发生后,安徽省第二人民医院党委在疫情防治工作中主动靠前,做到关键时刻有组织在,关键岗位有党员在,用实际行动传递党的声音,让党旗在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请战,党员职责是冲锋在前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孩子和父母都送回老家了,我没有后顾之忧,发热门诊需要我,让我上!”中医康复党支部宣传委员、感染科护士长朱莉在应对疫情之初便主动请战参加救治工作。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有着急诊救护诊治经验的优势,如果一线需要支援,请组织优先考虑我!”急诊重症党支部组织委员、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徐玉龙在向党组织提出申请时如是说。

  这样的对话,还有很多很多……往年大家的微信群里都是新年的祝福信息,而此刻,满屏全是急切请战的热血誓言。

  冲锋在前永远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基因,面对当下的疫情防控更是如此。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省二院近千名医护人员,其中包括300多名共产党员主动请战抗击病毒。连日来,医院各基层党支部听到了太多太多关于“请战”的故事,在表决心的铮铮誓言中,大家说的最多的一句就是“我是一名共产党员!”

  为了应对可能增多的发热患者,医院决定成立发热门诊的志愿队和预备队,虽然正值春节期间,大多数人都已经在返乡途中,但征集令一发出后,急诊科、感染科等多个科室医护人员纷纷退票改签,主动请求调到发热门诊一线工作。

  防控,党员义务是时刻坚守

  进入省第二人民医院,院内来来往往的人员都戴着口罩,在门急诊大楼楼东侧的入口处,挂着“发热门诊”几个醒目的大字,所有前来就诊的发热病人都在这里集中治疗。

  “为避免院内交叉感染,在发热门诊内设置医学检验窗口,尽量保证发热病人整个看病流程不离开发热门诊区域。”已经有18年党龄的检验科主任徐伟明说。“疫情牵动着每一个检验科医护人员的心,在医院统筹协调下,检验科在发热门诊开辟了第二战场,一天之内完成了设备采购、安装及人员安排。抽调发热门诊的检验人员采用三班倒模式,基本保证仪器24小时不停机。”

  胸部CT检查对新冠肺炎诊断价值意义大,为减少医务人员暴露风险,共产党员、CT室主任裴仁明副主任医师主动上阵充当操作员、诊断医师多重角色,耐心细致的帮助检查患者摆正体位,进行CT检查。急诊科、呼吸内科、重症医学科、感染病科是医院抗击新冠的主力军。

  早至1月23日上午,医院便收治了第一例无明显武汉相关接触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这在当时极罕见。该患者无武汉流行病学接触史,经CT影像排查,患者肺内炎症扩散严重。结合考虑目前疫情形势,最终决定将他转移至单人病房,并佩戴外科口罩,作为高度疑似对象按特定路线转移至感染科病房。由共产党员、感染科副主任医师李道平进行采样送检,最终病例确诊。医院党委及时向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建议,对症状类似的疑似肺炎患者无明显武汉流行病学接触史的应及时采样标本送检。

  32岁的张先生1月22日自驾从武汉回到合肥父母家,先后在其他医院就诊未果,于30日早赴二院就诊,刚上早班的急诊科护师陆琴接诊了神色焦虑的张先生。“考虑到他有疫区居住史,并且已出现有咳嗽、食欲不振等相关症状,我还是极力劝说他去发热门诊进一步排查。”张先生本人则反复强调自己已在其他医院进行了排查,但在医护人员和家人的劝说下终选择就诊发热门诊,次日确诊。

  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正是省二院一批批像李道平、陆琴这样的医务人员时刻保持高度警觉性,履职尽责、实干担当,全院多科室统筹协调、密切配合、信息互通,才能不漏诊、不误诊一例传染病患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

  驰援,党员担当是国家需要

  作为省级定点后备医院,除了做好院内防控工作,还要积极应对省卫健委的征调,支援武汉疫区疫情防控及危重病人救治工作。1月27日,医院接到省卫健委的征调指令后,迅速组建由1名医生、4名护士组成的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其中中共党员2名。“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更是一名重症人,祖国需要,我们随时可以上战场。”目前进驻武汉太康医院的刘俊是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这是他在驰援武汉的前一晚在自己的社交平台上发布的这段感言。与刘俊同在重症医学科的主管护师董芹芹也是一名共产党员。“我是ICU人,更是中国共产党党员,有着救治H7N9病患的护理经验,此去武汉,我会尽自己的能力救护更多病人,请相信,我们会不辱使命,平安归来!”董芹芹说。

  值得一提的是,剩下三名医疗队员在抵达武汉的第二天,便向安徽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总支正式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1月30日晚,在忙完了一天的工作之后,张芳静写下了入党申请书:“今天,我有幸作为安徽省援鄂抗疫的一员加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也有幸看到身边的共产党员们不怕困难、不畏牺牲,个个冲锋在前,这些都深深地感染了我,使我更加坚定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和信念。请党组织在防控疫情的战斗中考验我!”

  目前,该院驰援第二批、第三批医疗队员已经集结完毕,他们现正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中随时待命,准备应召出征。(夏鹏程 王晓璐 记者 彭旖旎 王佳)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