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继龙和舒美玲一起奋战一线张继龙和舒美玲一起奋战一线

  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春节,当大多数人都呆在家里团聚的时候,还有很多人甚至是夫妻站在了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只因身上肩负着责任与使命,他们选择了逆向而行。在滁州凤阳县,张继龙和舒美玲就是一对抗“疫”伉俪。

  张继龙,凤阳县疾控中心检验科科长,1986年毕业从事疫控工作已经三十多个年头了。当记者联系他时,他正风尘仆仆从滁州疾控中心送检回来。

  “1月21日晚我们第一次采样送检,随时待命,有时白天,有时连夜送检。”张继龙说。

  自从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张继龙每天24小时值班,吃住在单位,随时采样,随时送检,目前已先后送检了14批次。他告诉记者,疫控部门就像国家的部队一样,养兵千日,用兵一时,现在的疫情就是他们的集结号。

  疫情就是命令。同为医护人员的妻子舒美玲在县医院传染科工作,和老张一样,冲锋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肩负着医护人员的责任和使命,夫妻二人同时向单位递交了请战书。

张继龙坚守抗疫前线张继龙坚守抗疫前线

  “我们已经有一个多星期没见上面了。”舒美玲说,“工作太忙,只能通过电话互相报个平安。”五十多岁的她由于连续工作了几十个小时,加上感冒,她的声音显得格外的疲惫。

  三十多年的工作中,老张经历过非典、流感、霍乱、副伤寒等疫情的防控,无论任何时候,他都冲锋在一线。“疫情面前不退缩,这是我们的本职工作,也是我们的责任,应该的。”老张说。

  老张的女儿在北京工作,母亲跟弟弟在滁州生活,岳母住在自家小区对面。由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过年夫妻俩没有和家人吃过一次团圆饭,虽然仅隔一条马路,也没到岳母家中看望。因为工作老张常去滁州出差,但是送检任务重,时间紧,他每次都来去匆匆。“我去滁州送检十几次,只有初四下午抽空去看望一下我母亲。一共见面不到五分钟,报了个平安”。说到这,张继龙满怀愧疚,声音低沉。

  疫情就是集结号,张继龙夫妇危急时刻,迎难而上,舍小家为大家,只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戴明 胡松 记者 吴洋)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