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今夜我点亮心灯一盏,陪着你一起跨年。武汉平安,平安武汉……”1月31日晚,在央视1套播出的《焦点访谈》栏目中,一首由合肥作词人陈飚、蚌埠音乐人刘小雅作曲的《平安武汉》MV温情登场。歌曲以动人的旋律,温暖的歌词,打动了电视机前的无数观众,也坚定了人们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信心与希望。当夜,本网记者第一时间专访了作词人陈飚,了解他的创作感受和这首MV背后的故事。

  [谈创作]

  除夕夜看春晚有感执笔半小时填歌词

  52岁的陈飚是合肥籍知名作词人。2019年2月下旬,央视音乐频道播出的《2019星光璀璨演唱会》上,由他作词的歌曲《中国在这》压轴登场,推动现场气氛达到高潮。陈飚未曾想到,在猪年最后一天,他会为新冠疫情笼罩下的武汉作词。

  1月24日除夕夜,陈飚跟全国万千观众一样在家收看了央视春晚播出的疫情防控节目《爱是桥梁》。“当听到白岩松在致敬白衣天使时说出‘我们在过年,你们在帮我过关’那句话时,身为一个中国人,我百感交集,留下了泪水。”陈飚回忆,这个节目过后,他就回到了书房,拿起笔,想写一个“与武汉一起跨年”的歌词。“只用了半小时,我把对武汉的所感所想所盼都写了出来,歌词很快填好了,歌曲名叫《平安武汉》。”

  当夜,陈飚的朋友、蚌埠籍作曲人刘小雅拿到这首歌词时还穿着睡衣。“他在家就拿起琴,仅花20分钟就完成作曲。”陈飚说,“经过年初一一天的打磨,到了年初二,二更视频团队连夜赶制出这首MV。”

  [话感受]

  “这首歌向所有抗疫一线的人员致敬”

  这首《平安武汉》MV赶制出来以后,一经传播很快得到广泛的社会认可与共鸣。连日来,该MV在各大平台播放平台播放量已累计突破百万。陈飚说,这几天,歌曲《平安武汉》还得到了央视《焦点访谈》栏目、武汉电视台的关注和垂青。

  “面对这突如其然,你变得毅然决然,为了更多的幸福团圆,你选择了壮士断腕”,“今夜我点亮心灯一盏,陪着你一起跨年。武汉平安,平安武汉”……1月31日晚,央视焦点访谈栏目播出了这首歌曲。歌曲以动人的旋律,温暖的歌词,经过刘小雅的深情演绎,细腻而真实地表达出疫情面前,中国人的坚韧与自信,令电视机前的无数观众动容。

  “这场‘战疫’很难,但不断传来的好消息,也给了我们信心和希望。”陈飚说,这首歌要向全国抗击疫情中所有的一线人员致敬,“迎难而上,众志成城,相信我们一定能赢!”

  “武汉我去过多次,我也深爱着那片土地。”陈飚期待着,等武汉好起来,他再去吃热干面,去武大看樱花,去东湖坐缆车,去司门口到长江大桥上看一看。(记者 吴洋)

  附:

  《平安武汉》MV

  作词:陈飚

  作曲:刘小雅

  面对这突如其然

  你变得毅然决然

  为了更多的幸福团圆

  你选择了壮士断腕

  武汉加油

  加油武汉

  你以舍我其谁的担当

  诠释了大爱无言

  隔不断的是思念

  封不住的是挂牵

  你把自己置身于危险

  你的决定动地感天

  武汉平安

  平安武汉

  今夜我点亮心灯一盏

  陪着你一起跨年

  武汉平安

  平安武汉

  我们心心相印血脉相连

  武汉平安

  平安武汉

  我们共同携手守护家园

  武汉平安

  平安武汉

  我们众志成城共筑安澜

  武汉平安

  平安武汉

  我们驱散阴霾拥抱明天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