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的六安市霍邱县城关镇泽沟村,显得平静而祥和。2020年春节对于吴成义来说,有了特殊的意义。作为安医大派驻泽沟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他的工作日历上除了“扶贫”外,又多了一项工作:防疫宣传和抗疫行动。

  春节期间,吴成义和安医大驻村扶贫工作队成员们也同所有人一样,返回家中过年,与家人团聚。然而,铺天盖地的疫情信息却揪着他的心,职业的敏感和对泽沟村人民的情感让他无法享受家的温暖。

  尽快返回村里参与防控,这是吴成义作为一名扶贫干部的第一反应。在争取到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后,年初三,吴成义和扶贫工作队的队员们主动请缨,要求提前结束春节假期,帮助当地村政府在有限的资源条件下做好防控准备。“扶贫工作队就是一面旗帜,和基层村支两委在一起就形成了一个战斗堡垒 ,”吴成义说,“我们要发挥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先锋模范作用,尽最大可能防止疫情在村里出现。”

  “依托之前在村里建立的标准化村卫生室和家庭医生,及时了解村民情况,及时上报,做好防控和应对疫情的准备”吴成义介绍说,“目前村里没有武汉返乡人员和与疫情密切接触人员。”

  “不聚餐、不请客、不串门,电话拜年、短信拜年、视频拜年,勤洗手、勤通风、远离野生动物。”扶贫工作队与村委通过张贴、微信电话、村广播向泽沟村民发起倡议,让每个村民知晓,宣传防疫知识,核查登记外来人员,摸排武汉返乡人员,定时了解村民身体健康情况,及时掌握防控信息,做好消毒卫生工作,安排专人值守,坚决打赢疫情应对和防控阻击战。

  由于之前的扶贫工作的成功开展,村民们对安医大扶贫工作队的工作非常信任与支持,村里的村民们积极响应号召,不聚餐,不串门,整个泽沟村村民在家安心过节,祥和度日。

  “在疫情面前,尽自己的能力,能做就多做点,尽自己最大的努力降低疫情传播的风险,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我相信,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阻击战!”这是吴成义和安医大扶贫工作队队员的信念和坚守。(俞传芳)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