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前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不断增长的患者数字,每天刷屏的疫情信息,让芜湖退伍老兵金道战坐立难安。今年48岁的金道战1989年入伍,1990年入党,曾是一名消防突击先锋队战士,参加1991年、1993年两次抗洪抢险救援工作,如今在淳良里社区从事安全生产工作。“人民有难,我是退伍军人,更是老党员,我要到一线去,到最危险的地方去。我可以胜任医护人员及患者的后勤保障工作。”大年初二,在妻儿的支持下,他写下一封请战书,按上了鲜红的手印,递交到大砻坊街道。

  危难面前,与金道战一样无法平静的还有退伍老兵金华,他曾是一名中央警卫局的战士,2003年“非典”疫情肆虐期间,他就在北京从事后勤保障工作。十几年前亲历过的疫情,让他至今难忘却也更有信心,“疫病没有那么可怕,只要科学治疗、防范完全可以控制,我相信人民的力量。”虽然已经退伍12年,“人民子弟兵,为人民而战”的信念已经深入骨髓,在今年的疫情面前,他也没有退缩,递上一封情真意切的请战书。

  “通过微信,我看到分布在各地的老战友们纷纷请战,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们永远都是人民子弟兵,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两位年过半百的老兵红着的眼眶中是坚毅无畏的眼神。

  据大砻坊街道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最近他们获悉不少这样的退伍老兵的请战意愿。目前疫情最严重的区域需要的是经过专业培训的医务工作者。如今我市社区防控疫情任务压力较大,上门入户排查,对外来人员进行登记管控、处理突发情况,这就是需要老兵和社区工作人员奋战坚守的“一线”。

  “社区工作人员女性居多,人手紧缺,更需要有实战经验的退伍军人助力,守好家门口的‘防线’。”据大砻坊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街道成立了防疫应急指挥部,下设“一办五组”,设立有后勤保障专项小组、督查督办专项小组、应急处置专项小组、市场整治专项小组、新闻宣传专项小组,从对于这些请战人员,街道将组成“应急小分队”,在街道防疫应急指挥部的安排下工作。金道战、金华等退伍老兵表示“一切服从安排”。如今他们与其他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投身到社区24小时防控工作中,为百姓筑牢家门口的疫情“防线”。记者 顾娅 文/摄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