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30日上午一到岗,芜湖市第四人民医院危机干预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心理治疗师葛毅就在电脑上打开微信,戴上耳机。当天,她有一项重要的工作任务——视频连线因为此次疫情被隔离的人员,为他们做心理干预疏导。

  “虽然都是被隔离人员,但每个人的心理状态都不一样,他们内心焦虑和担心的那个点跟内容都不太一样,对于心理医生来说,做心理疏导的第一步,就是要评估他们的心理状态。帮助干预对象从一个广泛性的焦虑中去细化、明确他所焦虑的点。其实在这个过程中,干预对象的焦虑等负面情绪可能已经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葛毅说,“心理评估完成后,心理医生就可以针对干预对象那个已经明确的负面情绪点去展开工作。你所担心、害怕、焦虑的事情哪些是有办法能够解决的,哪些是没有办法不能够解决的等等。我们也希望通过心理干预给隔离人员一个倾诉的渠道。”具体来说,比如针对某小区居民楼因为有确诊病患因此人员被全部隔离,这些人员的负面情绪怎么得到缓解呢?葛毅表示:“这类隔离人员的负面情绪一般集中在恐慌、愤怒和委屈这三个点上。比如委屈,他们会觉得自己被区别对待,这是他们最难以承受的。所以对这一类人员同样也是先帮助他们了解、理清楚自己的情绪,进而有针对性地帮助他们做一些认知上的改变,缓解建立在一些不合理想法基础上可能导致的情绪过激,这样效果会比较好。”

  另据了解,为有效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引发心理应激反应,消除群众恐慌,引导群众科学防治,我市已启动24小时心理热线,提供与本次疫情相关的心理健康援助工作。心理热线:0553-4825555。记者 胡芳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