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8日18时许,连续在K255次(合肥-深圳西)列车上值乘近8天7夜的车辆乘务员桂剑锋显得有些疲惫。“原本年27出乘,年初一下班就能回家给80多岁的父母亲拜年,现在要到年初六才能吃上家里的团圆饭了。”但当见到合肥站台上再次前来看望慰问的车间党总支书记等人,自告奋勇替班的他感觉又像是充满了电。同班值乘的党员发电车乘务员叶挺松当即代表全体乘务组表态:“关键时刻,我们应该冲在前面,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确保春运列车安全出一份力。”

  他俩都是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合肥车辆段合肥运用车合深二组的车辆乘务员,该乘务组共有四人,分别家住在湖北省黄梅县、安徽省宿松县。1月21日一大早,他们告别家人奔赴岗位,于当天下午18:28分开始值乘合肥始发的K255次列车。1月24日大年三十晚,在深圳西回合肥的路上,利用间休时间在车上吃了顿班组“团圆饭”,看了会“手机”春晚,与此同时,他们也从单位紧急通知和网络电视上了解到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严重形势,湖北省武汉市及周边市县已成为全国防疫抗疫的关键地区,并且实行了交通管控。他们心中非常惦念身在疫区的父母妻儿,纷纷在微信、电话里相互叮嘱,互道平安,心中更加盼望着第二天一下班便梓归身旁相依相伴。

  1月25日10:28分,列车终到合肥,在车间交班时却听到“黄梅全县路口封闭,合深一组四位老乡无法到单位接班”的消息,如果他们正常下班,将直接造成26日合肥始发的K255次列车无人担当车辆乘务工作……情况十分棘手!“疫情无情人有情!”“共克时艰”“千里驰援”,看到这些新闻,他们深感自己责无旁贷,“替他们跑这一趟是我们能做的事”,四人商量后,一致向车间提出坚守岗位不下车的申请。春运期间,由于增开多趟临客,车辆乘务员本就紧张,车间也在为此而苦恼,一方面担心他们辛苦,可又没有更好的办法,毕竟他们是最好的替班人选——列车开行路线、沿途作业要求完全一致,便同意了他们的申请,并配发了口罩、体温计、消毒剂等防疫用品,反复叮嘱他们一定要加强自身防护,保障列车安全。

  在列车的急速行驶中,桂剑锋、陶荃、叶挺松、梅亚峰等四人,每三个小时巡视一次车厢,记录车轮轴温、检测车厢温度、修复设施故障……严格按照标准值乘作业,他们一连10天四次往返于合肥-深圳西之间,八次穿越疫情防控区,八次途经黄梅、宿松老家,他们遥望家乡,挂念家人,心中祈念疫情早日平息!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