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道老人。受访者供图方正道老人。受访者供图

  1月28日上午,安徽省桐城市情系爱心联合会收到一笔10000元捐款。转账备注中写道,“方正道捐,用于疫情防控”。据悉,这是目前该联合会收到用于疫情的最多一笔捐款。

  方正道是谁?人民网安徽频道了解到,今年80高龄的方老先生是桐城市黄甲镇水岭村的一名老党员。退休前,他是村小学的一名教师。

  今年春节期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老人的心,看到确诊病例不断增加、医护人员日夜奋战,又听说防疫物资紧缺,老人很难过。

  “国家有难,匹夫有责。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有所行动。”方正道的话很质朴,却掷地有声。他告诉记者,大年初三,他有了捐款的念头,“我与家里人都商量了下,他们都很支持”。就这样,第二天,老人让女儿代自己通过转账捐出了10000元,用于当前疫情防控。

  记者采访中得知,对于老人而言,这笔钱不是一个小数目。由于退休较早,他的退休工资并不高,加上日常服用治疗高血压、糖尿病药物,生活也谈不上有多宽裕。但他常怀一颗感恩的心,“能够安享晚年,全是党和国家的政策好”。

  据悉,这不是老人第一次捐款。2008年汶川地震,老人就自愿交纳了“特殊党费”用于抗震救灾。(陈浩)

捐款转账记录。受访者供图捐款转账记录。受访者供图
2008年,方正道交纳“特殊党费”用于汶川抗震救灾。受访者供图2008年,方正道交纳“特殊党费”用于汶川抗震救灾。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