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9日,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安徽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发出致全省农民朋友的倡议书,倡议做到“六要六不要”。具体倡议书内容如下:

  全省农民朋友们:

  近期,很多地方发生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1月24日,我省已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目前,全省上下正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全力以赴、有序有效开展疫情防控。我省农村区域广、农村居民多、外出务工人员数量大,为切实做好农村的疫情防控,维护广大农民朋友的身体健康,我们倡议您做到“六要六不要”。

  六要:

  一要早报告。外地返乡,特别是从湖北返乡的农民工朋友,要主动向村委会(社居委)报告务工地点、回乡路径、接触人群,以及近期身体状况,并居家隔离累计14天,14天后如无发热、上呼吸道感染症状方可解除隔离。发现来自疫情高发地区人员未居家隔离或疑似病例的,也要主动向村委会(社居委)报告或向当地公安、卫生健康部门反映。

  二要讲卫生。要搞好家庭居住卫生,室内多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清新;家居用品每天清洁并定期消毒;要勤洗手,在外出、咳嗽、打喷嚏、准备食物、饭前便后、接触动物等后,要及时使用肥皂、洗手液和流动水洗手。畜禽圈舍要及时清理,清运积存垃圾,铲除病毒滋生和传播土壤。

  三要戴口罩。外出要佩戴口罩,这是最有效的防护措施,也是最简单易行保护自己、家人和亲朋好友的方法。

  四要强体魄。平时要多锻炼,早睡早起,保持充足睡眠,增强免疫力;食物要注重营养,做到荤素搭配、生熟分开、煮熟煮透。

  五要多配合。要多支持镇村干部的工作,配合做好防疫登记和核查等各项工作。

  六要早治疗。出现发热、咳嗽、胸闷等不适症状,要立即前往定点医院的发热门诊就诊。同时,要配合相关医务人员采取的调查、隔离和消毒等处置措施。

  六不要:

  一不要凑人多热闹。要尽量推迟或取消各类宴席酒会;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少去人员密集场所,少走亲访友,少聚会聚餐,少参加乡村庙会、赶集等。

  二不要拒检瞒实情。不要抗拒公共场所、临时防疫检查站的测温检查;若身体出现发热等异常,或曾与确诊病人有密切接触,不要因害怕隔离而隐瞒不报。

  三不要吃生食野味。不要吃生的或未熟透的动物产品,不购买和食用野味。

  四不要无序早返城。务工人员要响应号召,按要求有序返城。

  五不要信谣与传谣。要从正规媒体和官方渠道获得专业防疫知识和疫情防控信息,不信谣,更不能传谣。六不要停农业生产。在防疫情的同时,要做到生产不停,抓好春季田管、春耕备耕和畜牧水产、蔬菜瓜果等生产。(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张永)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