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29日下午召开通气会,通报疫情防控保供稳价工作情况。合肥市发改委主任朱胜利介绍,目前,合肥地方储备粮油数量真实、储备充足、质量良好、管理规范,确保在应急需要时调得动、用得上。粮油价格基本稳定,猪肉、鸡蛋价格小幅上涨,前两天蔬菜价格涨幅较大,随着供应增加,今天价格有所回落。朱胜利介绍,目前相关疫情防控商品价格较为稳定,日常药品充足,但口罩、酒精等部分商品货源紧张,需要增加供应。

  粮食储备够全市居民至少吃俩月

  保障市场粮油供应,朱胜利介绍,在粮食储备方面,目前合肥的市级储备粮12万吨、县级储备粮近8万吨,总计约20万吨,加上市场流通的粮食,可满足全市城市居民食用2个月以上。在食用油储备上,合肥食用油的市级储备2800吨,加上企业市场化储存的食用油(中粮油脂),可满足市场供应3个月左右。

  目前合肥已经启动粮食应急加工和供应机制。全市共有粮食应急加工企业18家,粮油加工能力近1万吨/日;粮食应急配送中心5家;粮食应急供应网点342个(含各大中型超市),覆盖市区和四县一市。“我们已协调督促各地粮食加工企业做好复工准备,根据需求情况,随时准备开工,保障我市市场粮食供应。”

  加强市场价格监测

  生活必须品价格稳不稳?朱胜利介绍,目前已落实周谷堆、百大合家福等13家国家级粮油价格监测点,进一步加强对粮食供应企业(超市)日常检查,统筹做好粮油等市场保供稳价工作预案,确保粮油等重要民生商品不断档脱销、价格总体稳定。

  在加强市场价格监测,合肥市优化调整监测网点品种。结合市场情况,将价格监测点由5个增加到10个。在品种上,选取了疫情期间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粮油肉禽蛋菜奶等30个代表品种。同时加密监测频次,对所有监测网点和品种实行“一日一报”,密切跟踪分析粮油肉禽蛋菜奶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变化,重点关注猪肉及牛肉、羊肉、鸡肉等肉禽价格走势,确保及时发现问题并迅速预警。

  朱胜利介绍,合肥市发改委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加强生活必需品、疫情防控用品等重点领域价格监督检查,加大对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与群众节日消费密切场所的价格监管力度,督促经营者守法诚信经营。

  根据物价走势启动联动机制

  严格执行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合肥市将根据物价走势特别是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情况,继续启动联动机制,发放价格临时补贴,有效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密切关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及食品类价格指数变动情况,适时启动“惠民菜篮子”活动。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刘媛媛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