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29日下午召开新闻通气会,合肥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杨三龙介绍,合肥今天已有部分农贸市场恢复营业,大部分农贸市场30日(大年初六)起陆续恢复营业。合肥13个县、市、区、开发区共246个农贸市场已经全面禁止活禽交易,全面禁止野生动物交易。截至目前,全市没有发现活禽交易和野生动物交易现象。

  “根据省、市有关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为做好我市菜市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我市从2020年1月22日起全面禁止城乡菜市场的活禽交易。”杨三龙介绍,合肥市市场监管局要求菜市场开办方(管理方)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禁止活禽和野生动物交易,落实一日一清洁消毒,严禁哄抬物价等价格违法行为。各县区加强菜市场疫情防控督查检查,确保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同时,合肥市市场监管局组织人员对菜市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各菜市场均能按照防疫工作要求停止活禽交易,清空市场内活禽,对交易场所进行一日一清洗、一日一消毒。

  按照惯例,春节期间大部分农贸市场休市,这也加大了近期商超的供应压力。杨三龙介绍,为迎接农贸市场节后恢复经营,加强农贸市场日常管理,合肥市市场监管局印发了《致菜市场经营者的一封信》,《禁止活禽交易公告》,张贴到每个农贸市场的显著位置,指导城区菜市场做好开业后的疫情防控和活禽休市工作。同时建立巡查责任制,各县、市、区、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严格落实市场巡查责任制,对农贸市场禁止活禽和野生动物交易进行不间断检查,确保做到全覆盖,零发生,不反弹。

  针对野生动物交易,合肥市市场监管局还开展网络市场定向监测,根据合肥市林园局提供的《合肥市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单位换证及注销主体名单》对涉及到的市场主体开展定向监测,对监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存证并移交有关部门处理。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刘媛媛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