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5日,正是一年一度的春节。当日凌晨3时许,泉河派出所值班民警在刚调解好一起家庭纠纷后,接到110指令称,在泉水湾公交站台,有一名老年人找不到家。

  民警迅速到达现场,在公交站台后的非机动车道上看到,一名老年人双手拄着拐杖慢慢向前走。见民警到来,老人伸手想打招呼,可能由于下雨路滑的缘故,他一个趔趄向前倒去,民警眼疾手快向前一步,一把攥住老人的衣服将老人扶起。

  民警将老人扶到公交站台的座椅上,询问其基本情况。老人自称李某,今年84岁,儿子不孝顺,老伴不搭理他,要回老家找他娘。说着老人哭了起来,说他娘早死了。民警表示可以联系老人子女将其接回,老人非常倔强,说死都不会回他儿子家,现在要去北站坐车去他侄子家,并说你们警察局的也不都是好人。

  考虑到老人意识不是太清醒,民警说:“现在买车票需要登记身份证,你可有身份证?把身份证交给我,我帮你买车票。”老人又对民警身份表示怀疑,直到民警出示了警官证,老人才从衣服内侧兜里掏出身份证件。通过公安网查询到老人子女联系方式后,老人儿子表示刚过完除夕夜,他们都睡了,还没发现老人已经出走。

  考虑到天气寒冷,民警称要将老人送去回太和的农班车,把老人“骗”上车。不一会,老人的儿子、女婿赶到现场,说父亲患有老年痴呆,并对民警的救助表示感谢。老人起初拒绝跟儿子回家,并说你们警察局的都是骗子,不是好人。民警笑着说,对,我们是坏人,所以跟你儿子回家吧。

  来源:阜阳新闻网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