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别样的春节,一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的战役全面打响。在乡镇,春节外出务工人员大规模返乡,这让农村成为防疫的重要战场。面对这场严峻考验,亳州市乡镇基层干部放弃休假,坚守岗位,进村入户排查疫情,提醒村民做好防护,让村头的“大喇叭”响起来,让防疫的声音传到田间地头,努力将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1月25日晚上7点,谯城区立德镇召开视频会议,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立德镇镇长戴伟宣布,即日起,所有工作人员全部取消休假,到一线指导村级开展防控各项工作。

  会议结束后,工作人员们就开始行动起来,动员党员干部、做宣传录音、购买防控物品……晚上8时许,立德派出所、镇市场监管所、镇执法大队便联合行动,责令KTV、网吧等娱乐场所暂停经营。

  1月26日,农历正月初二一大早,工作人员便走上街头,对各大超市、农贸市场进行逐一消毒,清理重点活禽运输宰杀销售渠道,向商家宣传防疫知识。

  据立德镇副镇长杜森林介绍,针对超市、洗浴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该镇里都设立了监测点,配备了84消毒液、口罩等必要用品,并对进出人员进行实时体温检测。工作人员还来到各门诊、药房等非专业机构,要求其发现发热患者及时报告。

  “口罩是这么戴的,蓝色向外,白色向内,这个口罩是一次性的,不能重复使用。”1月26日上午,立德镇申楼村村干部王平军到村里宣传疫情防控,看到一些村民未戴口罩,便将自己买的口罩分给村民,并向他们介绍口罩的正确戴法,叮嘱他们出门都要戴上口罩。

  “不能再出去打牌了知道吗?一到过年就聚在一块打牌,还那么多人围着看,现在都啥时候了,这病可不是闹着玩的。”王平军在入户宣传时,劝说平时喜欢打牌的村民。

  “不打了,不打了,俺就在家,哪也不去。”村民纷纷表示配合。

  王平军说,村里很多村民都意识到了疫情的严重性,主动做好防护,今年过年就有很多人没有出门走亲戚,但老年人的防疫意识还不强,“他们有的可能听不进去家里年轻人的话,觉得他们小题大做,但我们党员干部的话,他们还是很重视的,都表示会积极配合。”

  王平军说,按照镇政府要求,各村村干部全部取消了春节假期,动员党员、乡贤加入疫情防控队伍,挨家挨户宣传,提醒村民不去人员密集场所,不走亲串友,出门要戴上口罩,不信谣、不传谣。另外对武汉返乡人员进行全面排查,发现有村民从武汉返乡或有湖北牌照车辆进村,及时通知村干部。

  在立德镇何大村范庄,宣传员范兆东骑着自己电动三轮车,车上放着扩音喇叭,在村里进行疫情防控宣传。“这是村里用于宣传禁放烟花爆竹的喇叭,我们现在两样工作一起宣传,每天循环播放!”范兆东说,镇里还安排有巡查车队在村里巡逻并反复播放广播。

  “有吃有喝,在家里看电视,不要再东走西窜了,窜了之后不是你传染给别人,可能是别人从外面回来带的有病毒,就传染给你了。”立德镇副镇长王建民在其包保的铁庄村开起了广播会,要求村民做好自我防护措施。

  王建民说,按照镇政府要求,村书记和包村班子成员都要开广播会进行宣传,提高村民的自我防护意识。另外各村实施网格化、地毯式管理,群防群控,实行每天零报告,即未发现疫情也要报告,禁止出现漏报、瞒报、迟报,针对武汉返乡人员,将进行跟踪监测,要求其自我隔离14天,不允许出门。

  “春节在外打工人员大规模返乡,农村成为防疫的重要战场。我们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在这时候必须将防控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全镇人民共度一个祥和安定的春节。”王建民说。

  疫情防控战已经打响,在这个新春佳节,我市各乡镇村干部均已行动起来,将防疫的声音传到田间地头,竭尽全力阻止疫情向农村蔓延。(记者 曾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