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春节前,不少合肥市民在酒店里定了包厢,准备亲友之间聚餐,但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让他们纷纷取消了聚餐,并要求饭店退还定金。根据合肥市政府发布的通告,全市酒店、宾馆要无条件地接受宴席、房间的退订退费,可一些酒店却以各种理由拒绝退还定金,这导致12315投诉激增。据合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介绍,市民可拨打12315投诉,留好凭证和票据,12315将集中登记,节后执法检查。

  春节前,张女士一家在瑶海区明光路一家饭店定了一桌年三十的年夜饭,并付了500元定金。由于疫情发展迅猛,张女士一家人决定取消聚餐,并于大年二十九(1月23日)致电该酒店要求退回定金,但遭到拒绝。1月25日,张女士在网上看到合肥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出的通告,其中就有规定:为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全市酒店、宾馆无条件接受宴席、房间的退订退费。

  25日上午,张女士再次致电酒店询问是否可退回定金,但得到的回复却是“定金不退,可以以年夜饭的价格和菜式延期来酒店消费”。张女士拒绝:“平时一桌饭菜比年夜饭便宜很多,酒店这样的处理方案我不能接受。”随后张女士决定拨打12315投诉。

  张女士的遭遇并不是个案,余先生在政务区一家酒店定了两桌酒席,准备在年初三亲戚之间聚餐。年三十当天,他打电话给酒店要求取消,对方同样表示不退费,只能酒席延期。25日余先生再度要求酒店退费,对方表示如果一直到正月十五之后,形势没有缓解,再协商退费。

  记者从合肥市12315了解到,1月23日早8时至1月24日晚19时,合肥市12315指挥中心共接听来电705条。其中:投诉293条、举报105条、咨询307条。投诉举报主要集中在:一是口罩价格(上涨)过高(过快);二是预定旅游线路或宾馆因担心疫情要求取消(退费);三是预定的年夜饭要求取消(退费)。12315表示,他们将积极协调酒店饭店,对消费者给予退费或预定的年夜饭延期使用,消费者也可以进行投诉,并留好凭证和票据,以备维权,12315将集中登记,节后执法检查。(记者 苏艺)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