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1月25日,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疫情防控相关商品价格提醒告诫书(以下简称《告诫书》),要求相关经营者应当认真落实明码标价制度,准确记录与核定生产成本,为消费者提供价格合理的相关商品,不得扰乱正常的市场价格秩序。如有哄抬价格等不正当价格行为,最重将受到吊销营业执照的处罚。

  据《告诫书》内容,受近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部分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商品出现价格上涨、售罄缺货等情况,为保障市场价格基本稳定,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权益,现提醒告诫如下:

  各相关经营者应当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安徽省价格监督检查条例》等法律、法规及政策,自觉增强社会责任感,切实加强价格自律管理,配合政府做好市场保供稳价工作。各相关经营者应当认真落实明码标价制度,准确记录与核定生产成本,为消费者提供价格合理的相关商品,不得扰乱正常的市场价格秩序。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安徽省价格监督检查条例》等规定,禁止各相关经营者有下列不正当价格行为:

  —、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推动商品价格过快上涨的;

  二、除生产者自用外,超出正常的存储数量或者存储周期,大量囤积市场供应紧张、价格发生异常波动的商品,推动商品价格过快、过高上涨;

  三、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损害其他经营者或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四、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

  五、法律、行政法规禁止的其他不正当价格行为。

  经营者如有相关不正当价格行为,一经发现,市场监管部门将严肃查处,并依法实施行政处罚:

  一、经营者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推动商品价格过快、过高上涨的,市场监管部门将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5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较重的处50万元以上30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或者由市场监管部门吊销营业执照;

  二、经营者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造成商品价格较大幅度上涨的,市场监管部门将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5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1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较重的处100万元以上50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或者由市场监管部门吊销营业执照;

  三、经营者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的,市场监管部门将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5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或者由市场监管部门吊销营业执照。

  据介绍,我省市场监管部门已全面部署开展价格监管工作,严肃查处借疫情防控之际囤积居奇、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物价等扰乱市场价格秩序的价格违法行为。欢迎广大消费者积极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一经查实,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严肃处理,对情节恶劣的典型案件,将公开曝光。(记者 苏艺)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