颍淝村位于颍上县迪沟镇东北部,地处阜阳与淮南交界处,地理位置偏僻。几年前,由于村里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发展缓慢,平均每六户人家就有1户是贫困户。

  2017年,驻村扶贫工作队入驻颍淝村后,根据村庄产业弱、底子薄的实际,首先在夯实基础设施建设上下功夫,完善了村里的的渠、路、桥、站等农田水利硬件设施,同时加强了村部文化广场建设。

  谈到村里的变化,颍淝村党总支书记吴继宏竖起了大拇指,高兴地说,通过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我们村两委的共同努力,现在村里的水、电、路硬件设施有了很大的提高,老百姓的生产生活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在促进农民粮食作物增产增收的同时,也为村今后的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环境改变了,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一道开始寻求在产业发展上的突破。

  由于村土地地势低洼,高低不平,传统的作物种植曾让农户年忙到头也没有多少收入。为了改变产业发展的落后面貌,驻村工作队通过“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建立起产业发展利益联结机制,因地制宜发展栽桑养蚕特色种养业。村里的贫困户黄家义就成为村里首个通过养蚕增加收入的群众。

  说起自己的生活,颍淝村村民黄家义打开了话匣子。“以前想挣钱没手艺,现在驻村工作队给俺免费提供了桑苗,又帮助俺向公司联系,9月份俺开始养蚕,现在一个人一个月收入1800多元。俺要专心把蚕养好,相信今后的日子也会越过越红火的。”

  不漏一户,不落一人。颍淝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在帮助村庄发展当家产业的同时,对于那些家庭缺少劳动力,年老体弱的群众则实行“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在刚刚走过的2019年,颍淝村共实施产业135户,开发辅助性岗位112人,村里还建有扶贫车间,常年在车间就业达26人,其中贫困户17人。有越来越多像黄家义一样的群众实现了“家门口”的就业。

  颍上县瑞昌成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红秀告诉记者,驻村扶贫工作队帮助流转了两百多亩土地,现在给本地群众每年发放土地租金20万元左右,还吸纳了60多人就业,其中32户贫困群众,他们一个月光工资就有1500元左右。

  沉一线、促脱贫、显担当。驻村扶贫工作队积极发挥作用,截止目前,颍淝村贫困发生率已经由2014年建档立卡时的12.5%下降到2019年底的0.19%,村集体经济收入也达到了目前30万元。

  现如今,颍上县迪沟镇颍淝村驻村工作队发挥扶贫“轻骑兵”的作用,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发扬自力更生精神,带领群众靠自身的努力奋斗走在脱贫路上,开创出了一片崭新天地。

  颍上县迪沟镇颍淝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刘春林表示,2020年,驻村扶贫工作队要继续在乡村产业发展上用力,切实履职尽责在建强党支部、推动中心工作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等方面尽心尽力,在帮扶贫困群众上用心、用情,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向组织和人民交出一个合格的扶贫答卷。(张云山 沈云鹏 记者 史睿雯)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