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芜湖县法院遵循“三分三快”“分调裁审”新机制,使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促进快立、快审、快结,有效破解案多人少的矛盾,“分调裁审”机制改革走在全省前列。

  该院出台民商事案件“分调裁审”工作实施意见,设立程序分流员,成立调解速裁团队,创新简案快办、类案专办、繁案精审“多车道”并行机制,形成三位一体民商事案件“分调裁审”大格局。依托交调委、家调委、物调委、企调委、医调委5个专业人民调解委员会,前移司法职能、强化诉调对接、引入社会力量调解,形成多元化解纠纷的联动机制。

  为破解送达难题,该院积极探索送达新模式,创新、优化业务流程和送达方式,让送达工作一直走在全市前列。2019年8月20日,该院在原有基础上进行大胆探索实践,利用信息化手段重塑诉讼材料送达流程,建立集约送达中心,在全市率先引入“送达联盟”开展司法送达工作。据统计,集约送达中心试行三个月来,进入新视云辅助系统送达案件总数623件1493人次,采用电子、电话、微信等方式送达成功1307人,被告送达成功率为86.09%,最短送达成功时间4分钟。整个送达工作周期从原先10-30天减少到2.5天左右,减少了40%以上的邮政送达和上门送达率,降低了公告送达率,大大减少法官团队的时间成本与法院的送达成本。(记者 承孝安 通讯员 李颖)

  来源:芜湖日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