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出现以来,合肥市市民对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相关的商品需求不断增加。为了进一步维护市场稳定,保障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 1月22日,合肥市市场监管局组织精干执法人员,兵分4路对瑶海区、庐阳区、蜀山区、包河区等主城区的20余家药房开展了专项执法检查。

  据悉,执法人员仔细查看了各药房的销售系统、商品包装标识和价格标签、宣传单页等,重点检查了板蓝根、口罩、体温表、红外线测温仪等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相关商品价格动态。对检查中发现的个别药房价格标签不规范等问题,已现场责令改正。

  下一步,合肥市市场监管局将按照省市场监管局和市政府相关工作部署,切实履行市场监管职责,依法督促农贸市场开办者和经营户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坚决管控活禽交易;配合相关部门依法查处农贸市场内的野生动物交易违法行为及餐饮企业违法经营野生动物行为;加强对相关药械质量的监督检查和有关药品、医疗器械不良反应(事件)的监测;严厉打击相关防护物资的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充分发挥12315投诉举报平台作用,加强值守,畅通群众投诉举报渠道。对情节恶劣的典型案件,将予以公开曝光。

  合肥市市场监管局提示广大消费者,在选购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相关的商品时,一是要到正规医院或药房购买;二是要留存相关购物凭证;三是若发现药房等经营主体存在侵害消费者权益等违法行为时,可拔打“12315”热线电话进行投诉举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通讯员夏茜茜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陶伟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