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芜湖市救助站帮我找到我叔叔,让他春节前安全回到家!”1月20日,在芜湖市社会救助管理中心,一位流浪人员的家属对工作人员表示感谢,这句感谢让这里的工作人员更加感到身上肩负的重任。

  1月19日晚上,气温骤降,江城街头寒风凛冽,芜湖市民政局组织开展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寒冬送温暖”街面巡查劝导行动,寻找需要帮助的流浪乞讨人员。“主要是在背街小巷、繁华路段、交通枢纽、桥梁涵洞、地下通道、废弃厂房等人员密集或偏僻容身之所等地方进行全方位巡查。”芜湖社会救助管理中心副主任何峰说,流浪乞讨人员通常在这些城市的死角内或者24小时营业店内活动,对发现的流浪乞讨人员本着“自愿求助,无偿救助”的原则,耐心地进行劝导。

  “春节快来临了,冬季夜晚寒冷,尤其是患有精神障碍和智力低下的残疾流浪者不懂得自我保护,我们就劝导他们到救助站来,不愿到站上来的,就发给他们棉衣棉被。”何峰告诉记者。

  晚上10点,巡查人员在二街柳春园进行巡查时,在公共楼道一处平台上,发现了一位大约七旬的老人正裹在又薄又脏的被单里。

  “你怎么在这里的,冷不冷啊!”这名流浪者蓬头垢面,四周堆满了脏乱的衣物。工作人员仔细一看,这名流浪人员还是首次看到。

  经过询问,该流浪人员称,他是芜湖县人,出来流浪多年,家里还有一个哥哥。任凭工作人员怎么劝说,他就是不愿意去救助站,工作人员只好给他留下一些御寒的衣物和食品,让他在寒冷的冬天里多一些温暖。第二天,芜湖市社会救助管理中心就和芜湖县民政局及社会救助站联系,按照该流浪人员提供的线索找到了其亲属。当天上午,他侄子和所在镇分管领导、镇民政办主任和村相关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将流浪老人接回老家。

  当天晚上,街面巡查人员共劝导救助5名流浪人员。据介绍,流浪乞讨人员愿意住进救助站的,会将其送往救助站进行救助;对于不愿去救助站的,会向其发放救助物资及救助联系卡,详细记录他们的居住位置,拍照并建立救助台账进行跟踪回访;对疑似走失、身份信息不清人员,即时通过头条寻人、人脸比对、全国救助寻亲网等大数据技术手段查找、发布寻亲信息,尽快帮助其找到家人;对流浪未成年人实施保护性救助,对携带未成年人乞讨的联系公安部门到场进行甄别。劝导救助中若发现流浪乞讨路倒病人遵循“先救治、后救助”的原则,第一时间护送到医院进行医疗救治,坚决杜绝流浪乞讨人员冻死、饿死、病死等现象发生。

  芜湖市自去年12月份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以来,市社会救助管理中心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不断加大街面巡查的频次、范围、时长,中心共出动救助车辆56台次,出动工作人员280人次,劝导救助84人次,发放各类救助物资200余份,有效保障了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的安全。

  据介绍,此次专项救助活动预计为期4个月,届时视气温变化再随时调整。为确保芜湖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得到及时救助,切实保障其合法权益,芜湖市民政局希望广大市民朋友发现流浪乞讨人员求助线索,请及时向民政、公安、城管等部门报告,或拨打24小时救助热线0553-2910222,工作人员将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记者 奚璟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