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1日,记者从合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获悉,该市指定合肥市一院(设在滨湖医院)、合肥市二院、合肥市传染病院3家医疗机构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市级定点医院。同时,成立由15名专家组成的医疗救治专家组和由8名专家组成的防控专家组,全面指导全市医疗机构开展疫情防控和临床救治。

  合肥市设立三家市级定点医院

  合肥市卫健委介绍,自2019年12月31日以来,合肥市始终密切关注武汉疫情,部署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做好应对准备。1月16日,合肥市卫健委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相关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全面开展防控处置工作。1月20日,合肥市卫健委组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及4个专项工作组,并成立由15名专家组成的医疗救治专家组和由8名专家组成的防控专家组,全面指导全市医疗机构开展疫情防控和临床救治。

  目前,合肥市卫健委指定市一院(设在滨湖医院)、市二院、市传染病院3家医疗机构为市级定点医院,要求合肥市疾控中心全力做好送检样本的检测和报告。要求合肥市急救中心全力做好负压救护车、转运防护物资的准备,确保一旦发生疫情,迅速、科学、严密地进行处置。

  发热病人分诊到发热门诊就诊

  据悉,目前合肥市各医疗卫生单位已分别对本单位相关部门及人员进行全覆盖、全要素培训。全市二级以上医院组织开展辖区和本单位内部培训,对于重点科室、重点环节进行针对性培训,发热门诊、ICU、呼吸内科、儿科、急诊科、门诊部等医护人员均参加专题培训。合肥市辖区内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包括民营医院)防保科负责人和市疾控中心疫情小分队队员接受了培训。合肥市急救中心对所有院前急救医师进行了便携式车载消毒仪使用的再培训。

  此外,合肥市已经布置了严密防控措施。全市二级以上医院均按照要求开展传染病预检分诊,设立预检分诊台和发热门诊,将发热病人分诊到发热门诊就诊。要求一级以下医疗机构必须将发热病例转二级综合医院作进一步诊断,不得截留病人。合肥市级医院进一步规范管理各院区发热预检分诊台,发热患者体温38度以上分诊至发热门诊就诊,并做好详细记录,规范填写发热门诊登记,发热门诊节假日全天候开诊。

  合肥市急救中心分别为市一院、市二院、市三院急救分站配发了便携式车载消毒仪,并对中心洗消站的所有设备进行检查、整理,补充必要的防护及消毒药械,全天候开放洗消站,确保出现疫情时能随时使用。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永

  (责任编辑 张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