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2日,记者从合肥市中心血站获悉,为确保血液安全,所有业务部门要积极做好疫情防控,采血窗口部门要有针对性地,持续做好献血者献血前的健康征询工作和体检。在征询献血者健康情况时,要重点询问近期是否到过武汉地区,是否接触过咳嗽、体温异常的人群。

  据了解,1月21日下午合肥市召开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随后合肥市中心血站结合采供血工作实际,对采供血系统疫情防控进行了具体部署。

  目前,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血液里,没有检测到新型冠状病毒。但为了确保血液安全,医护人员要做好自身防护,体检人员要完成好献血前各项体检工作,尤其是对近期到过武汉地区的献血者,要加大健康检查力度,对健康状况不适宜献血的要当场告知并暂缓献血。同时,献血回访部门要加大回访覆盖率,对献血后一个月内有发热、头疼、咳嗽等症状的献血者,要建议立即去当地指定的医疗机构进行排查、诊治,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刘梅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张永)

  (责任编辑 张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