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1月21日,记者获悉,合肥市卫健委组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指定合肥市一院(设在滨湖医院)、合肥市二院、合肥市传染病院3家医疗机构为市级定点医院。2019年12月31日以来,合肥市卫健委始终密切关注武汉疫情,部署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做好应对准备工作,先后落实了以下四项防控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1月16日,合肥市卫健委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相关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全面开展防控处置工作。1月20日,合肥市卫健委组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及4个专项工作组,并成立由15名专家组成的医疗救治专家组和由8名专家组成的防控专家组,全面指导全市医疗机构开展疫情防控和临床救治工作。1月17日,省专项工作视频会后,合肥市卫健委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进行研究部署,指定市一院(设在滨湖医院)、市二院、市传染病院3家医疗机构为市级定点医院,要求市疾控中心全以做好送检样本的检测和报告工作。要求市急救中心全力做好负压救护车、转运防护物资的准备工作,确保一旦疫情,迅速、科学、严密地进行处置。

  开展全员培训。在省组织的各项专项培训的基础上,各医疗卫生单位分别对本单位相关部门及人员进行全覆盖、全要素培训。全市二级以上医院组织开展辖区和本单位内部培训工作,对于重点科室、重点环节进行针对性培训,发热门诊、ICU、呼吸内科、儿科、急诊科、门诊部等医护人员均参加专题培训。市疾控中心于1月17日召开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培训会,各县(市)区疾控中心主任、应急办主任和检验科科长,辖区内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包括民营医院)防保科负责人和市疾控中心疫情小分队队员接受了培训,针对各类防控处置方案进行了详细的培训。各县(市)区也正在对辖区医疗机构开展培训工作。市急救中心对所有院前急救医师进行了便携式车载消毒仪使用的再培训。

  严密组织防控。各相关医疗卫生机构迅速制定了本单位防控处置方案,并加强应急救治物资储备。全市二级以上医院均按照合肥市卫健委要求开展传染病预检分诊工作,设立预检分诊台和发热门诊,将发热病人分诊到发热门诊就诊。要求一级以下医疗机构必须将发热病例转二级综合医院作进一步诊断,不得截留病人。市级医院进一步规范管理各院区发热预检分诊台,发热患者体温38°以上分诊至发热门诊就诊,并做好详细记录,规范填写发热门诊登记,发热门诊节假日全天候开诊。认真落实疫情监测,规范上报流程,确保及时上报市疾控中心。合肥市急救中心分别为合肥市一院、合肥市二院、合肥市三院急救分站配发了便携式车载消毒仪,并对中心洗消站的所有设备进行检查、整理,补充必要的防护及消毒药械,全天候开放洗消站,确保出现疫情时能随时使用。

  严格加强督导。1月20日开始,合肥市卫健委组织相关专家,开始对市属医疗机构的门诊分诊预检、发热门诊设置、传染病患隔离救治、医护人员自身防护等工作进行了逐一督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同时要求各县(市)区卫健委和开发区社事(发展)局,加强对辖区内医疗机构的督查,并将于近期采取明查和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全市督查。督查的重点包括:发热门诊设置和运行、预检分诊、院感防控、病例报告、医务人员培训等内容。同时对值班值守工作加大检查力度,确保春节期间防控处置工作平稳有序。各医疗机构每周由院领导带队,对各院区发热门诊、医护人员排班、预检分诊登记本、发热门诊日志、医护人员个人防护情况进行督导。合肥市急救中心结合院前急救质控工作,对各急救站点及车组的防护物资、采样物品、救治药物、抢救设备、隔离场所进行专项督导,确保救治工作有效运转。(记者 王佳)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