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1日,合肥市医疗保障局发出通知开展定点医药机构违规行为大排查,进一步规范定点医药机构医保服务行为,提升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巩固打击欺诈骗保成果,提高基金使用效率,保障基金安全有效运行。

  据介绍,具体排查内容包括:医疗机构以医保政策要求、医保付费方式等为借口,拒绝、推诿病人;医疗服务项目设定不规范,医保支付价执行不到位,收费情况不公示,收费清单不提供,人卡核对把关不严;治疗和检查记录不全,药品、耗材进销存台账不真实、不完整;以虚假宣传、违规减免、免费体检、免费住院、赠送礼品、返还现金等方式诱导参保人员住院;降低入院标准、冒名住院、挂床住院、分解住院、叠床住院等;违反诊疗规范,过度检查、过度用药、过度治疗;串换药品、耗材、物品、诊疗项目等;将应当由第三人负担的医疗费用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伪造医疗文书和票据,为参保人员提供虚假发票,为非定点医药机构提供刷卡结算服务;套取、骗取医保基金的其他行为。

  对于定点零售药店,医保主管部门排查内容有;不按处方管理规定配售药品,超量出售药品,药师在岗制度落实不到位,药品(医用材料、器械)与其他商品未划区摆放;为参保人员虚开发票、套取现金提供帮助;使用医保卡购买化妆品、生活用品等,盗刷医保卡个人帐户资金为药店会员卡充值;为非定点医药机构提供刷卡结算服务;串换药品(医用材料、器械),相关“进销存”台账未建立或数据不真实;套取、骗取医保基金的其他行为。

  此次排查将分为自查、抽查和整改三个阶段,从2月初一直持续到4月份。合肥市医保部门将抽查辖区内定点医药机构,督促辖区内定点医药机构自查和整改。对主动退回违规费用的定点医药机构,不予追究相关责任;对排查不认真,避重就轻、敷衍了事的定点医药机构,要重点进行督查,从严从重处罚。此外,大力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加大医保违规行为曝光和处罚力度,确保基金安全运行。(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张永)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