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作为一个传统节日,承载着人们对团圆的盼望。在大家的传统印象里,说起老年人的消费观念是“能省则省”,其实老年人的“过年观”也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如今的老年人从“能省则省”到“享受生活”。淮河晨刊记者采访了解到,越来越多的老年人“过年方式”开始五花八门,线上下单、网上买菜、抢红包、拼团秒杀、旅居过年……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对此驾轻就熟,寻找新的方式“搬年货”、过大年,越来越被老年人群所接受。

  “拼家过年”寻找温暖

  63年的陆先生是一名独居老人,老伴去世,儿子在国外定居。以往每个春节,要么是儿子一家三口回蚌埠陪陆先生,要么就是陆先生到美国和儿子一家人待上一段时间。

  “这两年,我也不想儿子一家来回折腾了,他们有时间就回来,没有时间我也能把日子过好。”要问陆先生为什么这么说,那是因为他有一帮老哥们,过年的时候,他们聚在一起比啥时候都要忙。

  陆先生的好友李先生是一名65岁的独居老人,老伴去世多年,儿女都在外地,家里就他一人。2017年过年前,陆先生和李先生在闲聊时,都谈到了过年咋过的问题。“大家的过年观念都有了不同程度的转变,不少年轻人还流行旅行过年。既然孩子们都很忙,回来一趟都不容易,那就不强求,也不是非要过年的时候团聚。我们想他们了,自己就能过去。”李先生提议,春节老哥俩一起过,两人一起做顿年夜饭。大年初一,再开上车到附近周边蹓达蹓达。加上两人都是摄影爱好者,一路美景、美食相伴,这年过得肯定也不会寂寞。

  李先生提议后,陆先生非常支持。于是两人就试着过了一会“拼家过年”,结果效果十分好。“我们两人平时天天锻炼,身体都很硬朗,过完大年三十,出去玩了几天,感觉自己年轻了好几岁。”陆先生说,人年纪大了,不能老是窝在家里不动弹,还是多接触大自然,和志同道合的朋友在一起,心态也会变得更年轻。

  到了2020年的春节,陆先生和李先生的过年队伍更加壮大,发展到了五个人。“到时候我们一边看着春晚,一边喝着小酒,谈论着古今,品味着人生。这一大家人,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热热闹闹过年,年味也就有了。”

  学会享受生活花点钱也无妨

  “天气这么冷,出去买菜不方便,拎多了还累,手机下单多方便。”62岁的沈女士已经退休多年,她曾和许多大爷大妈一样,是附近农贸市场的常客。这两年在儿子的指导下,学会了在手机上下单买菜,现在只要是天气不好或者身体不舒服的时候,她就不去菜场、超市买菜了。

  65岁的张女士不仅学会了在网上下单买菜、订外卖,还给自己在网上订购了一批年货,有干货、有腊味,还有不少水果。“实在太方便了,虽然比外面卖的贵一些,但是省了很多事啊。”张女士说,“后悔没有早几年学会网上购物。其实,我们老年人也愿意尝试网上购物和移动支付,对新模式、新技术持开放态度。”

  为了让平常的日子过得更舒服、便利,年轻人会请个钟点工、请个保姆,大家以为老人在这方面肯定很节省,其实现在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宁愿多花点钱,也要让日子过得更舒畅。

  “去年我妈主动要求在家里请一个保姆做饭,以此来解放双手。”市民高女士告诉记者,老人平时在家带孩子,还要做饭,确实非常辛苦。“当她提出来要请保姆的时候,我们立刻就答应了。前几年,我们也提过,但是老人怎么说也不同意,也不知道是怎么想通的。”

  至于老人是怎么想通的,高女士的母亲李阿姨告诉记者,平时和老伴带孩子、做家务,自己的业余时间几乎没有,看着其他老人有时间去上老年大学、去旅游,也十分羡慕。身边几个好朋友开导了她好一阵子,说是人到了迟暮之年,还是要学会享受生活,不能一辈子都围在儿女身边转。她仔细想了向,确实是这么个理儿。

  去年上半年退休的易先生和老伴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在海南三亚买了一套海景房。“家里的儿女们也非常支持我们!”易先生说,自己有个老朋友在三亚,前几年冬天,他都会和老伴到朋友那儿去住几天,觉得在海边吹吹海风,捞点海鲜,生活很惬意。“每年冬天,我和老伴一年里就可以到海边住上几个月,感受一下慢生活,安享晚年,家人、好友也可以去那儿度假了。”

  “旅居过年”悄然兴起

  近年来,每年出行旅居养老的老人也在不断增加。60岁的刘先生虽然没有像易先生一样,在海南三亚买一套海景房,但是这几年的冬天,都会到海南三亚去小住。

  “网上有个词来形容我们,叫作‘候鸟老人’。”刘先生说,伴随着中国跨入老龄社会,中国式养老呈多元化发展的趋势,其中的候鸟式养老越来越引发人们的关注。像他一样的“候鸟老人”,还是不少的。每年入冬,他们就会从寒冷的北方飞到海南等温暖的南方去居住,一直到天气回暖才回北方。

  “年轻人爱旅游,老年人也爱啊。”今年春节,59岁的吴先生和老伴相约儿子一家三口去珠海旅游,在那里过年。吴先生认为,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家庭可支配收入的增加,思想观念的开放,过去“新春佳节一定要家人团圆”的观念已经有所改变,越来越多人选择在春节出去旅行放松,以此慰藉过去辛苦的自己。而老人们也随着家人一起出门进行旅居养老或者旅行活动,这使得老年生活更加美满幸福快乐。

  “去年我们一大家子去的新疆,我家里还有好多新疆的风景照片。”吴先生是一名摄影爱好者,没事的时候就喜欢带着“长炮”出去拍风景、人物,也会和孩子们到不一样的环境去体会不一样的风俗民情。

  离春节越来越近,吴先生笑着说,“我已经有些迫不及待了,这几天正在网上搜索珠海包括附近地区关于春节期间的风俗民情,看能不能捕捉到一些好的镜头。”(记者 何沛)

  来源:蚌埠新闻网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