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记者1月20日从安徽省统计局获悉,2019年,安徽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跨上1.3万亿台阶,达13377.7亿元,比上年增长10.6%,高于全国2.6个百分点,仅低于江西(11.3%),居全国第2位。其中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5884.5亿元,增长8.2%,高于全国4.3个百分点。

  乡村消费市场活力显现

  随着农村居民收入较快增长、农村消费市场环境持续优化以及新零售渠道在乡村市场扩大布局,乡村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

  全年乡村市场实现消费品零售额2629.5亿元,增长12.2%,高于城镇市场2个百分点,领先幅度比上年提高0.4个百分点。

  餐饮市场保持较快增长

  全年餐费收入1476.9亿元,增长11.9%,高于商品零售增速1.5个百分点;其中限上餐费收入319.6亿元,增长13.9%,高于限上商品零售增速6个百分点。

  特别是以老乡鸡、蒸小碗、小菜园为代表、反映大众消费的连锁餐饮增势迅猛,全年增速达48%,比上年加快个33.3个百分点。

  基本生活需求贡献提升

  受猪肉价格大幅上涨推动食品类零售价格走高影响,全省限上基本生活类商品零售额增长11.4%,对全省限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长的贡献达40.8%,比上年提高9.3个百分点。

  其中,肉禽蛋类由增长14.3%提高到17.7%,粮油类由增长6.8%提高到8.4%。

  部分升级商品销售良好

  文化娱乐体育健康类增长较快,全年限上文化娱乐体育健康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0.3%,高于限上商品零售增幅2.4个百分点,其中体育娱乐用品类增长21.6%。

  绿色智能类产品销售火爆,全年限上智能家用电器零售额增长93.4%,新能源汽车增长78.3%,能效等级为1级和2级的家用电器增长26%。

  网上零售占比持续提升

  随着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普及率的提高,网购用户规模不断扩大,网上零售等新兴业态继续快速增长。

  全年限上批发零售企业中有877家开展网络零售业务,比上年增加91家;实现网上商品零售额641.9亿元,增长28.3%,网上零售额占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比重由上年的9%提高至10.9%。(记者 汪乔)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