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9日,巢湖市槐林镇“献血达人”袁建华再次来到槐林镇无偿献血活动现场,开始他18年来第100次无偿献血。

  家住槐林镇的袁建华,经营着一家小超市,在“中国渔网第一镇”微信公众号上看到无偿献血活动后,当天就冒雪赶了过来,完成了自己的第100次无偿献血。

  自2002年首次参与无偿献血至今,袁建华累计献血已达100次。“2002年8月11日,我在巢湖市区一家医院探望病人时,恰巧有位病人用血紧张。自己便萌生了献爱心的想法。”正是这次恰巧的献血机会,让袁建华义无反顾的投身于无偿献血队伍中。18年来,他无偿捐献全血24次,共9000毫升,相当于人体血液量的两倍左右,捐献成分血(血小板)76次、78个治疗量……数字是惊人的,他用一个人的力量,温暖了一座城。

  袁建华这一献就是18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献血非但没有让他感到任何不适,反而觉得身体更加健康了,比以前更加关注自己身体状况了,他说:“献血需要保证自身健康,伤风感冒都不能献血。”因此,在这期间他不抽烟,不喝酒,为了增强身体素质,保持较大的运动量,平均每天走近3万步。

  不仅如此,他还带动妻子、儿女们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袁建华说,“每次看到我献血,妻子还是很担心的。”但在袁建华的鼓励下,妻子魏腊英终于做出了第一次献血尝试,献血之后身体并没有感到任何不适,于是也加入到献血的队伍中。截至目前,妻子魏腊英已献全血5次、血小板5个治疗量,他们的女儿袁静献血4次,曾在海军部队服役的儿子袁泽宏也献血4次。

  2018年10月,袁建华荣获国家卫健委、中国红十字总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授予的2016—201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此前,他获得过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铜奖等奖项。说到这些奖项,他显得很淡然, 他说“只要我能做的,尽可能的多做一些能够帮助他人的事吧”。

  十八年来,他以顽强的毅力默默忍受着献血过程中带来的疼痛,坚持献血,从未动摇过。对于以后,袁建华说,“献血法规定,55周岁以下的健康公民可以无偿献血。如果年龄超过55周岁,但身体状况良好的,年龄可以适当放宽至60周岁。我现在还可以再献几年,争取到60岁的时候献满200次”,“想到每献一次血,就能救一个人时,我就更加坚定了献血的信念。”

  谈到袁建华,合肥市中心血站巢湖分站的工作人员也满是敬佩。医护人员表示,他已是“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平台志愿登记者。(汪圆圆 王珊 陈昌根)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