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5日下午,在合肥市长江东大街与一环路交口,记者看到4台贴有“铲雪除冰突击队”标语的铲车整齐摆放,瑶海区城管执法队员在一旁密切关注天气情况,随时准备投入铲雪工作。

  为积极应对冬季气候变化带来的雨雪天气,切实做好冬季扫雪除冰应急工作,保障雪天道路通行和雪后迅速恢复市容环境秩序,据悉,瑶海区城管局统筹规划,提前部署,已全面做好扫雪除冰各项准备工作。

  成立扫雪除冰专项工作组

  据了解,瑶海区城管局扫雪除冰工作共设5个工作组,分别为现场人员指挥调度、特种车辆指挥调度、调招标牌安全巡查等。针对雨雪冰冻天气特点,该部门加强行业领域安全监管,组建2只扫雪铲冰队伍,负责对主次干道、桥梁、下穿桥、火车站、汽车站、校园周边、地铁口附近等人流密集区域积雪进行清铲。组建了6支应急队伍,共计290人,进行突发问题的处置,确保灾害天气居民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公厕、垃圾中转站等各类环卫设施运转正常,并加强对户外广告、公厕、道班房进行检查,防止因积雪损坏房屋设施,危及人身安全。

  156辆铲雪除冰车辆集结就绪

  作为2020年第二场雪,瑶海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一周前就开始密切关注天气预报,14日已经调集所有特种车辆,随时准备投入铲雪工作,目前平地机、雪地滚刷车、铲车、洗扫车、压缩车等156辆车已经在东一环与长江东大街交口等地方集结。我们将按危机程度逐步开展,第一时间确保主次干道、桥梁、下穿桥、人行天桥、人行道、学校、医院等重点区域的及时清铲,其次保障背街小巷、小区内部等范围积雪清铲到位。”除此之外,记者从现场了解到,各类应急物资如1820把铁锹、165吨融雪剂以及雨衣、雨靴、反光马甲也已发放结束。

  (通讯员 杨晓雨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武鹏)

  (责任编辑 张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