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贝,今天爸爸妈妈就要接你回家了,开不开心呀!”在六安市金安区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王广玥医生轻声地在一位小天使的耳边说道,此时小宝贝睡得很香,嘴巴一张一合…盼望孩子回家已经两个多月了,母亲桂女士望眼欲穿。

  昨天,她早产仅800克的小女儿在新生儿科团队的积极治疗和细心呵护下终于能够出院回家。

  时间追溯到去年10月14日,桂女士在金安区妇幼保健院诞下双胞胎,大宝1600克,而小宝却只有800克,小到只有成年人巴掌大小,属超低出生体重儿。

  大宝、小宝均被送进新生儿科,早产加上体重过低,两娃病情一直不太稳定,刚入院时连一滴奶都吃不下去,只能靠静脉维持营养。

  欣慰的是大宝经过20天的治疗顺利出院,但是小宝经诊断患有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症、新生儿肺炎等疾病,所幸经医生紧急抢救,将小宝从死神手里抢了回来。 就在我们为小宝平稳长大感到庆幸时,最为惊险的一幕还是出现了。在小宝生后第27天,突发呼吸暂停,血氧、心率下降,生命危在旦夕,

  医院潘瑞主任立即组织医护人员全力抢救,病情渐渐得到控制,危险慢慢解除。此后的20几天内,几度出现病情变化,但是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小宝凭借自身顽强的意志一次次的战胜了死神,转危为安。她体重由最初的800克也增加到2165克,最终在她生后的第75天,平安回到妈妈怀中。(许家权)

  (责任编辑 张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