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星报、安徽财经网讯 男子嗓子不舒服,就诊过程中突然呼吸困难、口唇青紫,命悬一线,接诊医生迅速诊断其为“急性会厌炎”,经及时抢救,男子转危为安。今天,安医大二附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杨见明提醒,当出现咽痛、声嘶等症状时,一定要及时就医。

  近日,33岁的合肥市民代先生因嗓子不舒服,来到安医大二附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就诊。就诊过程中,他突然呼吸困难、口唇青紫,命悬一线。接诊医生迅速诊断其为“急性会厌炎”,在护士站就地进行抢救,切开气管以解除喉梗阻,代先生随后被迅速转入重症医学科进行治疗,在经过近半个月的治疗后,他终于脱离生命危险,目前已痊愈出院。

  从嗓子感觉不舒服到出现呼吸困难仅一天时间,小小的嗓子不舒服竟让自己在“鬼门关”走了一遭,回想此事,代先生仍后怕不已。据该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杨见明教授介绍,急性会厌炎虽然是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比较常见的疾病,但也是最凶险的疾病,常见症状有嗓子疼痛发热、声音低沉嘶哑、耳痛等症状。最严重的是,高度肿胀的会厌向下遮盖声门,阻塞气管和食管,引起呼吸困难,可能导致窒息死亡。

  “最常见的原因是细菌感染和变态反应。咽喉擦伤、药物或食物过敏、劳累、酗酒、吸烟是常见的诱发因素。”杨见明提醒,当出现咽痛、声嘶等症状时,一定要第一时间去医院的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就诊,切不可耽误拖延。

  白寰 市场星报 掌中安徽 记者 马冰璐

  来源:市场星报

  (责任编辑 张宇涵)